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孙杨队长正在参加一场“真人秀”赛事,名字叫《挑战不可能》:他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100米到1500米自由泳“五冠王”的选手;他要组队和傅园慧、徐嘉余、李冰洁展开一场另类PK。
 
这次挑战的规则如下:包括孙杨、傅园慧、徐嘉余、李冰洁等四名游将,必须各带一支队伍进行450米接力赛。各组另三名队友分别是7-16岁的中学生游泳选手。为制造悬念,孙杨等人必须游自己的弱项。
 
面对明星和草根、男女之间的混搭“真人秀”,队员们的重视程度自然非凡:开场前,孙杨和曹蕊蕊、南玥、赵煜童三名本组队友手拉手进馆。布置战术前,1米99的他特意坐在凳子上跟大家沟通战术细节。面对“对手”徐嘉余和傅园慧偶尔的串门举动,孙队长勉励大家不要受干扰,放开游不要紧张,注意交接棒的技术细节,“一切有我呢。”
 
但最终,结果还是有些出人意料——小选手们的差距被越拉越大,随后出任最后一棒的四位大咖各显神通,最终客串自由泳的傅园慧领衔的傅之队率先触壁,李冰洁队名列第二,出战蛙泳的孙杨和徐嘉余分列三四名。在最后的总结中,孙杨用“空前绝后”来形容发生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这场虐心之旅,并称自己玩得很累很开心。
 
2017年关刚过,一场前所未有的暴风雨席卷了中国体育界。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等三大球、乒乓球等金牌项目,开始放下过往高贵的身段,开始在泛娱乐化的明星经济面前各显神通,期待粉丝们能雨露均沾。无论是姚主席酝酿的篮球联赛改革,排球的全明星打造,还是由中国乒乓球总教练刘国梁打造的地表最强战队,都让人耳目一新。
 
不过,相比这些或职业环境浓厚,或能勾连起人们英雄情结的项目,那些民众参与度更高、涉及面更广的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其市场化推进中面临的困难更大,需要调动的资源更大,当然,也更值得期待。
 
尤其是游泳。
 
十年前,一场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将中国游泳开始推向国际化的序列,包括焦刘洋、刘子歌、孙杨、叶诗文等一批国际顶尖巨星,朱志根、徐国义、叶瑾等一批世界明星开始傲立潮头,在世界体育领域发出中国的声音,输出中国游泳人的价值符号。但和中国游泳日益强化的国际地位相比,即便是和红红火火的以路跑为发端的田径项目相比,中国游泳的市场化还处于待开发的原始状态。
 
好在这次,有了非常明显的改观。
 
当来自全国各地的迷妹迷弟们汇聚到冠军赛的比赛地——青岛国信游泳馆时,他们感知到的,是一个和以往不一样的游泳赛,一个年轻化和泛娱乐化的游泳赛,一个全民嘉年华。包括明星的互动方式,包括队员介绍等赛事场景,冲刺时红色水线、LED及时显示比分等黑科技运用,都大大颠覆了既有的观赛体验。
 
场景一——即便拥有世界级的巨星孙杨参与, 1500米自由泳决赛冗长的赛程还是让人昏昏欲睡,但当泳池馆内突然响起了《倔强》(孙杨为CCTV5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演唱的曲目)时,大家开始慢慢兴奋起来,最终这首旋律演变成为全场观众的大合唱和大狂欢:豪取第5个个人冠军头衔的孙杨,激动地和观众呼应,并将泳镜泳帽扔向观众席。本次赛事组委会为粉丝和运动员设计了点歌环节,充分利用场地环境和时间,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而《最炫民族风》、《小苹果》等曲目,也成为观众观看、和明星互动的重要手段。
 
场景二——“嗯,下面这个小朋友前50米游进很平,他侧身的技术动作有点类似菲尔普斯大哥哥,但他每划效果和冲刺的速度,却有点像孙杨大哥哥……”这个甜甜脆脆的声音有点熟悉,再一看,竟然是奥运冠军叶诗文。原来,她和新蛙王闫子贝秒变解说,为当地业余选手的比赛进行解说。尽管小叶子的解说相当的专业,不过总有点知心小姐姐的赶脚。
 
场景三——在游泳池畔秒变“指挥师”,指挥台上观众完成一首合唱之后,傅园慧一溜烟地贡献着移动表情包,一路弹着并不合体的泳衣,偶尔呲牙咧嘴。行至嘉宾间,她再次呈现了我笑他人太疯癫的夸张O字表情:明星林依伦,正笑容可掬地和她打招呼。在听说偶像傅园慧的比赛讯息之后,林依伦主动申请参与到赛事的环节。而从林依伦自制横幅加油,到颁奖,文体跨界变得如此亲切自然。
 
在中国冠军赛上,上面提及的场景并不鲜见。场外,来自天南地北的迷弟迷妹们整齐的加油声和自制标语,在场内辛苦等待,只为对孙杨、傅园慧、徐嘉余、汪顺等人气偶像道一声“辛苦”。中国专业体育的崇高、庄重、抽象,在一刻变动更加温情,更人性化。
 
应该感谢相关方面的这种尝试,因为它在赛事运营上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以以往全国赛羞于谈及的门票为例,赛事组委会在体现赛事公益性的同时,设置了20元至380元的门票区间跨度。最终冠军赛半决赛、决赛场次上座率达80%以上,赛事仅票务收入就达70余万元。此外,本次赛事还吸引了青岛国信、青岛银行、哇哈哈等近20家赞助商,堪称历届游泳赛赞助之最。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只要从市场化切入,游泳赛同样是一座值得挖掘的金矿。
 
而在竞技水平上,中国选手同样表现不俗:共有6人打破10项纪录,包括9项全国纪录和1项亚洲纪录,其中孙杨的200和400米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一,徐嘉余在100米仰泳中游出的51秒86,而闫子贝58秒92的蛙泳成绩,更是非常接近美国的全国纪录。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男女队,在混合泳接力方面,俨然已拥有向头号强国美国叫板的资本。
 
中国游泳,正走在复兴的路上。
 
有人说,这是国家游泳管理中心新主任刘大庆上任之后,带来的第一股春意。但在我看来,它最宝贵的意义在于,中国游泳,中国体育产业,都找到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那就是创新赛事,嫁接明星效应,实现群众体育和冠军战略的融合。
 
我们期待更多的春意出现。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