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炳添:下一个目标世界奖牌?

 

如果有人说,苏炳添在备战细致性列第二,那没人敢自称第一。

尽管1米72的个子在平均身高1米86的由倒三角肌所构筑成的大块头中实在有些袖珍,尽管有些木讷在公众话语体系和商业规则不那么游刃有余,尽管29岁的他已经进入到通常被认为是短跑选手步入职业生涯末期去年(是的,在去年他已经打了退役报告。),但着丝毫改变不了苏炳添作为体育界尖兵和职业典范的习惯。他不抽烟,喝酒,不在外面吃东西,远离夜店。他如清教徒一样遵守专业运动员枯燥的作息规律:早上不到7点起床,晚上11点就寝,为保证下午的训练状态,中午要睡大约一个小时午觉。他不追求大运动量训练,每次去体育场,也会安排一名队医如影随形,等待训练间隙按摩和恢复。

但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他海觉得自己准备并没有那么充分:预赛中,由于起跑器角度没有调整好,苏炳添的起跑没有达到自己一向中的效果,于是自己在前几站精心准备的一卷“小皮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是专门用来测量起跑器到起跑线之间的距离,只有摆放到最正确的位置和角度,才能让他在起跑第一步时找到最舒服的发力方式。他的职业细节海包括,在每堂训练课上,苏炳添在慢跑完都要用电动泡沫轴按摩全身,以激活全身肌肉。他还要连脸颊两侧的肌肉都要花上5到10分钟时间来按摩,一般人可能以为是一个娘炮新发明的美容瘦脸手法。事实上,从上至下按摩脸颊两侧至颈部肌肉,有助于在跑动中使头部与肩部保持稳定。

不少人认为他的举动是有些小题大做,但更多的人,却明白他如此小心翼翼,在于对自己的有要求,在于自己作为父亲的责任,在于自己珍惜好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段,也在于为更多同道人的典范。他希望把这样一个过程,变成一个无以伦比的行为艺术。

在进入雅加达适应场地之后,记者们就不断追问着关于成绩的话题。毕竟,从今年3月到现在,他的成绩太抢眼了——伯明翰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决赛,跑出6秒42的亚洲纪录;随后在马德里和巴黎,又在100米的比赛中两次跑出了9秒91的亚洲纪录。以至于所有人更关心苏炳添何时再次刷新自己的成绩,为黄种人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亚洲百米纪录,但很多有人知道的一个魔咒是:在他参加所有的运动会,不管是全运会还是亚运会,苏炳添却从未站上过亚运会个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

上海钻石联赛期间,苏炳添脚底的软组织还有些问题,甚至一个星期无法穿上钉鞋。但为了训练和比赛,他积极治疗,并且保持着高质量的训练。在那场比赛中,苏炳添最终以10秒05的成绩获得亚军。

6月的马德里挑战赛上,当苏炳添第一次跑出9秒91的成绩之后,刚刚在跑道边接过主办方准备的鲜花,就扶着栏杆不停干呕……

“能在我这个年纪还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其实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对自己每个小的提高都很感恩。”苏炳添说。亚运会比赛,他不允许自己犯错。

预算,他的目的是听枪,注意跑好前30米。苏炳添以10秒27的成绩顺利晋级,但他说自己还是没有找到状态。

复赛,更加注重途中跑,还有启动,苏炳添跑出了10秒16,排在所有晋级选手的第二位。“在半决赛才找到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决赛拼了!“

决赛,在雅加达湿热的格罗拉蓬卡诺(GBK)体育场里,当发令枪响后,苏炳添第一个冲出起跑线,稳定的前30米发力,随后进入途中跑,接着全力冲刺……他的身边有日本名将山县亮太,印尼小将佐立和卡塔尔规划飞人奥古诺德·托辛(奥古诺德的弟弟)。

他不做任何的停留,旋风般的冲过终点。

9秒92,他用接近个人最好成绩的方式摘取了这枚极具分量金牌,中国速度再次称霸亚洲!

通过苏炳添的职业细节,下一个问题也摆在面前,苏炳添的下一关是什么?

在强大体能的基础上,更多的关注细节是必须的。谢震业在跑出9秒97之前,最大的问题便是头肩部的大幅晃动,在改进了这一问题之后才突破了10秒大关。而苏炳添一次次突破以往的职业细节:2014年改变起跑姿势(对于跑者而言,这相当于电脑死机后重启),2018年在北京集训的时候还强化了起跑时脚的摆放位置,途中跑的摆臂姿势,以及脚掌落地发力的细节等,这些大部分来自于跳远外教美国人兰迪·亨廷顿的建议。而如今,他和教练制订计划,逐步减少自己的训练量,改变他的后程。对于50米的博尔特来说,后程跑一旦解决,他距离世界领奖台已经不远了。

“很难说苏炳添能不能跑出更好的成绩,但是他绝对有潜力跑到9秒8+。”亨廷顿信心满满。

其实这也并非神话——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能够跑入9秒90关口的只有三名美国人,分别是25岁的罗涅·贝克尔、21岁的诺阿·利雷斯,以及33岁的美国名将麦克·罗杰斯。今年的苏炳添,三次跑进10秒大关,一次是5月在钻石联赛尤金站上,在超风速条件下,他一口气飚到了9秒90的成绩——虽然该纪录未被认可,但也着实让世界田坛感到震惊,因是9秒90的关口从未被亚洲人触及。

套用一个广告语来说——苏炳添通过一己之力(也许还有后来者)跻身亚洲飞人,现在又阔步走向世界飞人的路途中,在于改善在科学缜密的训练计划,专业的保障团队,名师指点+海外集训的模式,就好比所代言的能源企业雪佛龙旗下金富力润滑油,百年来不断利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标准,保持引擎的巅峰状态。

不管巅峰状态几何,时间长度能维持几许,苏炳添至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复制的范本。在这个创新引领的时代,中国田径队将如同游泳队一样,在男子短距离领域一次次捅破窗户纸。

2018年的猛然爆发,让人们对他有了更多的期待,不论是逆袭达到最高峰,屡屡登上微博热搜,还是荣升最炙手可热的体育明星,他必将会有更多的惊喜。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