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从城市量级、赞助商数量、人数规模、影响力等指数来衡量,有3000多人参加的2019年上合马拉松系列赛伊塞克湖马拉松赛还算不上马拉松赛中的爆款,或者顶级马拉松的行列,但田径迷们对这个赛事的未来却充满了期待。有网友甚至认为,未来,它有可能改变亚洲马拉松赛事的格局。

这么说,是有充分根据的。

首先,这是国内第一个由国际组织发起并以国际组织命名的马拉松赛事。这几年与中国有关联的国际组织不少,但真正践行到体育赛事IP的并不多,盖因为这些国际组织,组织活动的高门槛,高电视制作,高版权运营、队员招募和转播等都需要巨大的沟通成本。不过,上合组织凭借国际上的资源和强大的行动力,一步步将这个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其次,上合马拉松系列赛是中国田联唯一注册成功、也是目前唯一的马拉松系列赛。2016年,由上合秘书处和云南省政府共同发起的“上合昆明马拉松”率先起跑,专业团队组织运营,央视高质量转播团队参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国际化的资源搭建,是其影响越来越广泛深远的主要动因——至今已经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的上合昆明马拉松,从中国田协铜牌赛事跃升为金牌赛事,并将冲击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再次,在目前的体育竞赛体系中,马拉松赛事已经不是单一的赛事,它还是和大家互动的一种方式。上合马拉松系列赛在这方面享有独家的优势:不仅仅赛事,依托顶尖的文化艺术资源,未来将围绕大型会展拓展游学+旅游,艺术和电影节、音乐节等方式,这些,都大大拓展了马拉松赛事的内涵和外延,也让体育+具备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5月11日,2019年上合马拉松系列赛伊塞克湖马拉松在“中亚明珠”之美誉的世界最深的高山湖伊塞克湖畔鸣枪便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活动由上合组织秘书处、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体育部、中国田径协会、五洲传播中心、云南上合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可以说是多方的强强联手,资源互补,在此后,将有一系列上合组织的文化交流在此举行——就连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热恩别科夫也在祝贺信中表示:希望上海合作组织昆明马拉松和上合伊塞克湖国际马拉松能成为兄弟赛事。

而在上合组委会组委会的计划中,2020年,上合马拉松系列赛很可能从目前的2家增加到8家,未来可能发展到18家甚至更多。

所以,你需要科普一下“上合组织马拉松系列赛”:该赛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宗旨,推动上合组织各国体育文化交流,加深各国人民友谊,开拓各成员国合作,赛事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城市举办。

目前,上合组织18国,总计人口31亿,占全球人口总数43%以上,是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跨区域多边综合性组织。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