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傅园慧:重做“平常人”

 

在一个略显平淡的队伍和语言环境中,任何个性化的言论,都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解读。比如即将兵发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的傅园慧,在社交平台上进行一些人生感慨,就被人们暗指为马上退役,害得她不得不删除自己的微博。

傅园慧为什么这么紧张?是她自己变了吗?

其实,傅园慧还是这个风格,她的无厘头,脑洞大开的言论,已经成为游泳或体育场合一道亮丽的风景,一股清新的风。很多人曾扬言:按照傅园慧这样的套路,她只可能火上一段。不曾想,从里约奥运会开始,她火了整整三年,连带她的宝藏男孩父亲也成为真人秀热捧的焦点。

就在前两天的公开课上,她还进行自黑:

——关于年龄:“虽然这次是一个‘老同志’了,但是还是希望能够在各方面做好自己,起到好的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次还有一个新的身份,以后叫我慧慧同志啦!”

——关于目标:前一秒,她表示对自己这个年纪的运动员来说提高比较难,能恢复到巅峰状态就是奇迹;后一秒,她坦言其实心底还是希望自己能有非常好的成绩,不好意思说而已。

而延续到微博上,则是更加天马行空,简直是金句频闪:

7月3日,傅园慧发博称:“年纪大了真的不灵啊,开个会腰都支不住,越坐越疼,右腿没啥知觉了。”傅园慧称自己是悲沧(实为悲怆)的老年人。

7月10日,傅园慧又发微博(随后被删除):“世锦赛比不了了呀,这怎么干活?心态炸了,光热爱看来还是抵不过现实的呀。唉……”

说她鬼马皇后,一点都不过分吧。

事实上,尽管整体风格一致,但具体到媒体面前和社交平台上,风格还是有所区分,后者更加天马行空,更加自由化,和网友的互动更加频繁。

但这都只是我们表象的傅园慧,生活在虚拟时代的傅园慧,通过这三年的心路历程,其实我们可能很难剖析她内心深处的一些东西,包括细腻,沉重,包括对成绩的较劲,对教练和家人深沉的爱。这几年,她试图纠正人们给她特定的人设,可惜屡屡壮志未酬,给个表情包,期待金句,谈谈无厘头甚至互动话题,完全的谐星路数。

进入2019年以来,她生活更加日常化,更加深沉:她和教练进入到徐国义的大组训练,除个别的真人秀大部分时间泡在训练池里。哦,对了,她还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加现实:比如因为训练缺乏系统性,她的状态起伏不定。或许对傅园慧这种“神经质”的队员来说,效仿欧美选手的“以赛代练”,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之道。于是,在拿到世界锦标赛资格赛之后,她依然前往赣州参加夏季锦标赛的角逐,目前她的体重和状态和2015年喀山世界锦标赛相似;比如因为年龄日增,各种伤病问题突如其来,在前不久她就闪了一下腰,以至于不得不靠拔火罐来维持;比如她珍惜和父母团聚的日子,就连国家队训练也邀请父母也前往。

目前23岁的傅园慧,开始真正走向现实,回归家庭,回归到日常化。或许,她会继续那些搞笑轻松的路线,但她不希望人家有所误解,对自己误解可以,但对家庭,对队伍的误解,不可以。

于是她会一反常态的低调宣称自己的目标是参加为主,比如她会紧张地拒绝结婚生子话题,比如对于网友更多瞎想的微博,她会毫不犹豫的秒删。

重做平凡人,尽管要做到这个很难,但她还在继续走下去。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