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校长刘斯卫。

如果不是每年冬天央视记者报道中国出现的极端寒冷温度,鲜有人知道在大兴安岭腹地,还隐藏着中国最北的县级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根河市。

而在风起云涌的中国体育版图中,这里更不曾让投资人或者说体育人有片刻驻足:

恶劣的环境——常年保持着极寒零下五十八摄氏度的可观测气温,被称为中国冷极。

凋零的经济——20154月起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工作的通知》,要求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根河唯有调优产业结构,只有努力发展第二、三产业,才能抵消第一产业由于全面禁伐对总体经济的影响。

但今年,这里却呈现几次“逆潮流”的气流:

八月,包括张庆、张路平、陈方灿等体育营销、体育传媒、体育训练专家现身,针对当地独特的地貌、气候条件等进行体育产业调研。

九月初,曾为刘翔、姚明等体育巨星进行过治疗的体能训练康复专家陈方灿博士,专门派出工作室骨干,对当地业余体校校长刘斯卫的弟子进行实地跟队服务和调研,为规律性的运动科研报告做准备。

九月底,安踏体育联合中国奥委会,将爱心桥公益活动落地这里,为当地运动队带来运动装备和三十万的捐赠等。

你能想象吗,这一切的推动者,源自于一个叫傅佳伟的央视人,更准确的说,是他和工作对象之一,2013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未名人士提名奖获得者刘斯卫的缘分。

在当年的评选提名奖短片中,这样呈现刘斯卫的工作环境——当地体校队员训练装备简陋,需要和恶劣的天气和蚊虫、补给等斗争,所谓的训练地点,不过刘斯卫和弟子用手和原始工具,在林木,怪石和野猪丛生的山上开辟出来的。10公里,5公里和2公里,这是现代版愚公筑出来的三条跑道。哦,对了,还有一条蜿蜒2000米长的滑雪滑道,跑道尽头有一个取暖小屋。刘斯卫一般会沏好茶,等待训练归来的弟子门取暖。在平常日子,他一年可支配的预算大概两万元。​

尽管对这些地方的体育生态有所耳闻,但真正看到这些镜头之后,傅佳伟内心被狠狠地被撞击了一把。作为体坛风云人物总导演,跑步爱好者(他曾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多项马拉松比赛),这些年傅佳伟总是在思考,能否利用体坛风云人物搭建一个体育公益平台,给这些中国体育最基层的人员一些实质性帮助?现在,是否已经到了这个时候?

2015年夏末,傅佳伟利用休年假之余,自行前往根河,探寻了那里业余体校运动员的训练及场地。回京后,傅佳伟开始显示自己对于大型活动的行动力、对体育资源的整合能力及对推进层面的精准度。很快,包括供应商宜准运动手表和康比特运动营养品在内的产品,纷纷到了当地队员手中。安踏当年最新的国家队冬季装备以及挑战100跑鞋也从遥远的厦门分发至根河业余体校,成为中国冷极马拉松队冬季的保障。包括陈方灿在内的国内顶级康复团队,开始从技术层面介入教学的可能性;包括北京马拉松在内的顶级赛事;包括张庆、王丽萍在内的跑团;包括产业专家,包括张路平等在内的体育媒体精英人士。这些在中国体育产业最顶尖的人士,因为傅佳伟这个纽带,和遥远的根河,产生了实际上的联动。

傅佳伟近乎执拗的推动,以及不带功利色彩的理想主义,也让那些老炮儿朋友感动。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使命,或许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完成上苍交办给你的使命,”在一次酒酣之后,同为YES跑团联合创始人的张庆如此对傅佳伟说。

我真有这么高尚吗?傅佳伟嘿嘿一笑,随后摇摇头。但他并不否认,自己还是有些坚守的——就是希望通过自己切实的努力,给略显浮躁的体育环境带来一些冷思考。

在体育产业日趋白热化的当下,在大量的资本都在疯狂追逐阳光照耀水面的热门IP,比如国外俱乐部、国际顶级赛事、寥寥数个体育巨星上的时候,而更多阳光无法照耀的水面以下的像根河那样的业余体校,像刘斯卫这样的基层教练,却无法得到最切实的帮助。在傅佳伟和他的体育产业圈伙伴们的操作路径上,他们摒弃了所谓虚无缥缈,浮光掠影式的慰问,而是进行具象而渠道性、方向性的构建:装备赞助商安踏和计时供应商宜准表、康比特为每位队员提供了先进的体育装备和营养品,让训练不再是一种炼狱式的折磨和概率式的经验。陈方灿博士经过调研,已经初步总结处一些科学的体能康复理念和方法,防止伤病,优化跑步技术和效率,还包括当地最或缺的中国冷极马拉松训练体系的总结。而众多体育产业专家则努力,将当地由过于单一的因林业环境而式微的产业经济,向旅游性、基地型的体育产业过度——今年圣诞节,这个中国圣诞老人出发的地方,一项由体坛传媒、《跑者世界》举办的中国圣诞老人马拉松媒体测试赛即将举行。一种新型的产业升级运动,将由中国最北端出发,进而拓展到中国体育版图上。

最新的消息是,包括秦皇岛足球学校、国内一些优质跑团,已经或者准备将这里作为常年训练基地。在极冷天气中训练,能刺激运动员的具体保护性反应,血液循环加快,加速脑补血流量。低温造成的缺氧,还能增加选手的心血管系统和护膝系统的功能,促进肌肉,骨髓,神经和各个脏器的健康运转,已经成为这些基地训练的巨大支撑。而在陈方灿等业内专家的协助下,刘斯卫开始以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世界马拉松高手作为坐标,准备恢复中国中长跑的光荣和梦想。

根河市政府已开始着手调研和制定体育产业的发展规划,全市已将体育产业,以及体育产业带动的旅游业等作为振兴当地经济的一个重要砝码。一个依托独特地貌,进而打通体育常态链的体育之城,会不会就此出现在这个森林覆盖率91.7%的大兴安岭腹地?

而对傅佳伟来说,还是希望能踏实做一些事情,确立一些可复制的模版。

让他欣慰的是,在《跑者世界》出品人张路平写下了一篇《师者如斯》的深度文章之后,CCTV9一位纪录片导演找到张路平,希望去一趟根河,记录下那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基层教练刘斯卫。

只有更多人行动起来,体育就有热起来的那一天,哪怕是天寒地冻的最冷极,哪怕是最冷门的体育IP。​

体育需要行动,需要发自内心的热爱。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