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赛前,因某方面的原因而做出弃赛的举动,往往会被相关赛事组织和观众所不喜,所遭受的结果也会各异:最典型的莫过于乒乓球队。

杨旺盘点:孙杨的弃赛,是时代的进步

由于某次大赛前统一的举动,整齐划一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发声,被认为是执行了某种特殊的指令。可能也将面临严峻的惩罚(国际乒联的处罚业已出台,总局的处罚还在酝酿中);一种是刘翔。由于连续两届奥运会上都没有能完成比赛,导致人们在为其担忧的同时,也不免心怀狐疑。至今,由于当事人一直没有统一的说法,是否被赞助商绑架等猜测仍有一定的市场;还有一种则是代表团为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宣布运动员的弃赛决定。这种情况,在业内赢得一片叫好。

这第三种,显然还包括2017年游泳世界锦标赛,孙杨放弃1500米自由泳项目。

为了更多地挑战个人体能极限,向自己的偶像菲尔普斯看齐,孙杨在本次世界锦标赛上报了从200米到1500米四个单项,加上接力比赛,孙杨是中国队里最忙的人。在国际领域,也只有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匈牙利的女汉子霍斯祖可与之比肩。但和往届不一样,他的布达佩斯之旅遭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前几天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强项,他顺风顺水,砍瓜切菜地拿下金牌。但从志在卫冕的800米自由泳项目开始,他却未能如愿登顶。

超长距离训练能力的欠缺,是孙杨如此表现的最根本原因。2016年里约奥运之后,孙杨的主要训练以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为主,这也是外教丹尼斯最为驾轻就熟的执教套路。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在研究孙杨的训练课程,发现他在高强度的魔鬼训练(每周10-11节课)中,并没有针对800米和1500米的超长距离专门训练内容。有的,只是每次300米的成组速度训练以及出发转身等训练。训练思路的转化,自然导致孙杨在以往强项的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优势殆尽。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因为前四日连续高强度比赛的孙杨因为体力透支,长距离储备不足,没能在他预期的500米后冲上去,实现世锦赛四连冠的伟业,最终收获第五名,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的垄断地位就此结束。但是孙杨并不服输,他希望还有机会再赢回来。

身体机能的下降,则是孙杨弃权1500米自由泳的另一个原因。作为一名26岁的名将,孙杨遭受了多次伤病的洗礼,脚骨折,心脏不适、胃部息肉、甲沟炎手术、手指挫伤、肩部劳损等等,时刻都在折磨着这个1米99的大个子。面对世锦赛的魔鬼赛程(和上届一样,他一直没有彻底休息,尤其是800米预赛和200米决赛那天,两场背靠背的大决战让他累瘫在游泳池畔。同样的情况,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之后也出现过一次。每天,孙杨都要进行两到三小时的按摩,并通过贴胶布、针灸、拔罐、冰疗等各种手段帮助恢复。

出于保护队员的打算——四周之后,孙杨将在天津全运会上将挑战200米到1500米三个单项,以及三个接力的比赛。而且孙杨的比赛绝不仅仅是只有2017年,他的目标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了孙杨能够更持久地训练和比赛,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主任刘大庆在和孙杨沟通之后,决定放弃1500米自由泳比赛和4×200米男子接力预赛。这个决定体现的是一种魄力和人性关怀,这和以往有点不同。

在过往,我们看到了太多带伤坚持,打着封闭上场的案例,包括运动员本人、教练组和医学组,都信奉这样的奇迹“坚持就是胜利”:2010年时意外受伤的短道速滑名将刘秋宏,冰刀把股四头肌割断了,但十几天的时间就站在温哥华奥运会赛场上。而无论是此前的赵宏博,还是赵蕊蕊,都有在骨折痊愈后迅速出现在赛场甚至夺冠的成功先例。因此在舆论上,那些能战胜自身的伤病,追求国家利益的个体,都成为最佳励志范本和英雄。在国家利益这面大旗下,多少英雄前赴后继,透支着自己的健康,幸福甚至生命。

从深层次来说,人们内心固有的锦标主义和金牌至上思维,是这种态度出台的直接根源。在我们主旋律中,所弘扬的国家荣誉,集体主义价值,要大大优于关乎个体的价值诉求。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讨论,也没有人在乎,我们的体育精神和人道主义关怀是否有遗漏或者残缺。那些至今为我们交口相传的励志报道范本——比如某某带伤比赛,某某骨折多少天之后重新上场,某某超越极限的赛前所谓称重秘籍,某某夺取冠军之后才被告知亲友去世……这些案例被当成主流价值观而大加推崇。没有人思考过,在运动员超越自己的生理和身体极限,强忍着自己身体上的撕裂和伤痛,吃力地玩命地为金牌一搏的时候,他实际上是在透支自己的身体,职业前景甚至生命。

好在,这种状况已经出现了松动的迹象:2014年冬奥会前,中国短道的绝对主力王濛骨折,代表团坚决地将她留在了国内。而这次,在孙杨表示了强烈的1500米自由泳的请战愿望之后,代表团同样坚决地说NO。

是时候向那些所谓的国家需要说再见了。同样需要再见的,还有那些人性异化的讴歌,弃赛之后惶恐的致歉。

从现在起,运动员不再是抽象的国家、某种精神甚至符号的代言人,也不需要进行某种道德捆绑。

从现在起,运动员只需要对自己负责,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用真诚和担当,去面临一切的考验。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