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据库+标准化:体育经纪2.0即将到来

数据库+标准化:体育经纪2.0即将到来

前媒体人许绍连最近有点忙。

上月在布达佩斯,他刚刚和孙杨分享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统治世界的极致荣誉。本月初,他又出现在南京的女排大奖赛现场,中国女排和腾讯的商务签约仪式在此举行。各项工作推进到凌晨之后,他还通过央视观看了苏炳添的百米半决赛和决赛,和前线小伙伴热线联系。

对体育明星的惯性关注是一个方面,他的新身份——赢德体育CEO则是更重要的原因。作为老东家腾讯旗下负责体育经纪的全资子公司,赢德二字,便是取自“赢金一经,厚德载物”。

身份转变的背后,是其行为方式的变化。而他与运动员之间的关系,也从以往的报道模式,过渡到提供综合性、创新性服务上。许绍连说,其中变化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收起了媒体人的锋芒,努力让自己更加成熟圆润一些。

“矮个子”的大梦想

在南京,许绍连的团队努力营造了一种互联网的轻松诙谐的氛围——包括过道Q版的运动员画像布置,运动员投影式出场方式,以及QQ吉祥物充满卡通色彩的互动和自拍方式等,但许绍连和他的领导、腾讯体育经纪业务中心总经理王永治刚开始还是感觉到些许不适。

这种不适感,不仅仅来源于对关注三十年角色的女排定位变化(王永治还是女排五连冠最后时代的守望者。1990年北京世界锦标赛,中国女排在决赛中1比3负于原苏联,当时效力于新华社的王永治,正是现场负责这一报道,写得愁肠百结。)还因为他们和平均身高1米90以上的女排姑娘们所制造的最萌身高差。

好在王永治自嘲,别看我们个子小,但志气很大,未来要用互联网的创新方法和手段来颠覆现有格局。事实上,作为体育总局各支队伍中唯一吃螃蟹的,中国女排选择牵手腾讯,最看重的确实是其互联网影响力和创新手段。

双方的合作框架中,主要包含如下内容:

第一个,基于腾讯新闻、体育、视频、天天快报、企鹅媒体平台五大媒体平台,微信和手机QQ两大平台,全力以赴做好中国女排的报道,女排联赛的报道,女排精神的推广,将女排精神的社会价值最大化。

第二,以规范透明的操作,将女排市场价值最大化。

第三,依托移动媒体和社交平台,依据数据体系,把女排群体形象和个人形象IP化,并实现偶像价值最大化。

第四,将依托法务团队,严格管理中国女排的肖像,防止任何对女排形象和声誉的损害行为。

从上述内容不难看出,通过新媒体手段,政治和规范市场乱象,让市场透明化,最终实现女排价值最大化,这是排管中心的核心诉求。作为三大球中战绩最显赫、明星影响力最高的队伍,中国女排已成为商家的最爱(经常会有赞助商主动找上门来)、包括体坛风云人物在内的颁奖组织当然之选。但随着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在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上的飙升,其商务权也受到严重损害。据《体育大生意》去年奥运会期间的统计,在女排夺冠后的24小时内,非赞助商推出的借势宣传文案就超过一百三十种。在女排被随意蹭热点营销的情况下,中国排发布名为《严正声明》的声明,要求侵权商家停止侵权。但这一纸声明,却无法挽回商业价值的损失。

而据王永治的观察,即便有些合作的品牌,中国女排商业过度使用情况也不少:一方面,运动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监控和预防此类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双方合同期满后,仍有不少企业主用尽各种手段使用运动员肖像。时至今日,在不少楼盘和地方城市,对于女排等的商业侵权行为依然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提供更多增值空间和管理服务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在次基础上,“任何活动不能影响到训练比赛的总原则不变。”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表示。

数据库+标准化:体育经纪2.0即将到来

新标杆:大数据和规范化引领2.0版本

合作双方,如此旗帜鲜明地指向商务市场,尤其是体育经纪市场的乱象,这在中国体育产业还是第一次。

独立体育经纪人田颖将以往传统的体育经纪,称为1.0版本,她试图勾勒出如下特征: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体育经纪人大多处于弱势或地下状态。这一方面导致他们无法获取到核心资源,这些都掌握在总局各项目中心,或者中体经纪这样的总局机构手中。同时当发生经济纠纷发生,这些人的权益却无法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囤积了大量资源的中心,却无法提供专业的服务。而衡量运动员价值的唯一标准,便是取得好成绩。在这种背景下,经纪人无法也不愿意专注于专业服务,入行门槛低,拼熟人关系成为主流现象。运动员的专业开发,包括品牌包装、形象塑造甚至周边产品、公益事业甚至赛事等自然得不到重视。而那些有一定实力但不是奥运冠军的明星,却得不到有效开发而泯然众人。

好在这两年,情况有了显著的改善。无论是洪荒少女傅园慧还是长腿欧巴孙伟、金鸡独立张国伟,这些传统意义上所谓的非奥运冠军,都拥有了更为宽容可展示个性的舆论环境。去年体坛风云人物典礼现场,傅园慧在脱口秀和即兴采访环节展示出她的澎湃潜力。而田颖合作的孙伟,也成为体育和娱乐跨界成功的典型代表。至于女排这样的香饽饽,也开始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进行一些探索性的尝试和创新。

其实,作为体育经纪领域的闯入者(5月才开始成立),腾讯的出手堪称稳准狠:先是将中国泳坛第一人孙杨聘为“体育阳光大使”,随后又接连签下中国女排、苏炳添等运动队、运动员的独家商务运营机构,以及张虹、梅西、内马尔、厄齐尔、蒂亚戈等一批国内外优秀的体育人、运动员成为独家媒体合作及商业运营合作伙伴。他们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和体育总局核心队伍和偶像明星的签约。

但更引人注目的,是他们即将运行的一种颠覆以往模式的体育经纪2.0版本:依托现有各强势传播和交往平台,进行多元化布局和渗透;为运动员和商业之间建立一个强力纽带;让运动员价格和客户服务更加透明化。

说到透明化,就不能不提到他们正在酝酿的全新的运动员的形象包装体系。“我们目前现在初步列了大概一百多个维度,每个维度会对运动员的形象,和对运动队的在体现某方面的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品牌价值等等做出衡量,然后再看哪块长哪块短,再做定向的运营。”王永治说。

早在2016年,腾讯在和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联手发布了“2015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中就设置了六项评价参数:个人情况,所属项目,运动成绩,媒体曝光,社交媒体曝光和其他情况,这六项评价参数再根据一定比例的权重被列入运动员最终评分。单就媒体曝光而言,就包括平面媒体曝光、电视媒体曝光、网络媒体曝光、百度搜素指数等。正是基于这种计算方式,运动员影响力这一抽象的概念变得让人一目了然。值得一提的是,参数设置、公式制定、数据采集、统计计算等榜单制定等工作均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团队利用专业技术平台完成。此举在业内也引起了轰动。而在国际上,他们也有不少可资借鉴的标准。以体育经纪著称的八方环球,就曾专门设立运动员数据库,记录下明星的健康、喜好、历史成绩、代言费、相关利益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估算明星的代言价值,给赞助商以参考。依据不断完善的数据库,八方环球可以更准确地衡量企业代言人的价值和效果,提出针对性的整合营销方案,甚至能给出足够精确的目标回报率。

创立基于运动员的大数据库,为运动员提供各种价值榜单和资源包,这也是腾讯经纪板块要做的。这些价值榜单的确立,不但为运动队、运动员提供一个精准的商业价值判断,也为对于日后要和队伍,运动员合作的赞助商等机构提供了参照。

不过,体育经纪毕竟是和人打交道的业务。各种核心数据的获取(包括一些商业赞助数据),平台服务的科学性,各队伍成绩和商业开发之间的冲突,运动项目、运动队主体之间的复杂性,包括目前商务领域的诸多乱象,注定了他们要做的并不那么容易。

不过,成为行业风向标,引导整个体育经纪产业向透明化、标准化、数据化的方向发展,腾讯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至少,他们需要创立一个号的产品体系,让上下游都感觉到创新所带来的巨大便利。

数据库+标准化:体育经纪2.0即将到来

数据库+标准化:体育经纪2.0即将到来

赢德体育的工作人员和孙杨、苏炳添(下图)在一起。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