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全能王,避免让体操存在于上一辈的记忆里

随意更换的新潮发型,时尚的项链和手链等穿戴,喜欢玩英雄联盟,十年的资深AC米兰球迷年龄,面对强大的对手,礼貌中带着一副拽拽的霸气——这是新科体操全能世界冠军肖若腾的画像。2017年10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47届体操世锦赛上,他和队友林超攀包揽了男子全能项目冠、亚军。

自2008年奥运会杨威获得全能冠军后,中国人无缘这项金牌已经10年了。

和过往的全能世界冠军相比(1995年体操世界锦标赛冠军李小双、2001年体操世界锦标赛冠军冯敬、2006年体操世界锦标赛冠军杨威),“肌肉男”肖若腾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为在过往的描述中,体操全能王被视为高精尖的代表,被称为体操队乃至体育领域的符号式存在——他们必然具备曲折的故事线。比如李小双三进两出国家队,进队后也长期充当路人甲。而从2000年奥运会第二,到2004年奥运会第七,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能金牌,杨威很好地印证了不疯魔不成佛的真谛(全能选手需要比别人多练6个项目)。而16岁便封全能王的少年天才冯敬,更是在青春韶华的时候连续缺席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他们必然具备天才的基因和鲜明的个性。李小双杨威们在各个项目均衡发展的同时,一些项目在单项中也有竞争力;退役后,他们也尝试了多维度和厚度。李小双发唱片,开公司,打高尔夫,每一次都玩的风水生气。杨威登录《爸爸去哪儿》,践行快乐体操,更是让体操带来关注度。

北京小伙子肖若腾虽然也曾因韧带撕裂无缘里约奥运会,也曾有过无缘全运会全能冠军的经历,自评也是具有天赋的选手,“第一,我觉得自己的脑子比较灵活,学新动作时领悟能力很强;第二,我觉得自己的动作协调性很好,做起动作来不急不慢。”但和三位前辈相比,他还是没有这么耀眼:他的难度算比较低的,吊环是最大的短板,双杠虽有提升,但对传统优势的中国来说还不算最强。

而从赛场的表现来看,他这块全能金牌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实力强于他的内村航平临时伤退,主要对手相继失误,新奥运会周期国外对手不重视,体操新规则带来的不确定性。可以想象,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健康的垄断全能赛场的内村航平,天才闪现的白井健三,加上体操打分项目的主场优势,对肖若腾和他的小伙伴的压力,那不是一般的大。

但我们还是要为这块金牌鼓掌。

这是提振士气的一次搏杀。在中国队里约奥运会陷入低谷、管理层轮换的关键节点(此前教父级的黄玉斌离开了体操中心),哀兵出击的他们低位搏杀成功,证明中国依然在世界一流行列。(中国代表团这次世界锦标赛力压日本获得金牌榜第一。)也给处于迷茫期的孩子们指引了方向。

这是拯救市场的一次远征。体操市场不景气,选材面越来越窄,这已经不是老话题了。随着里约奥运会剃光头,体操的情况开始日益严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可以说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但肖若腾和伙伴们这次王者回归,加上快乐体操的倡导,中国体操又成为新一代人们心中的选项。

这是中国90后00后的一次呈现。训练稍差怎样?难度低怎样,有短板怎样,我们不怕!狭路相逢勇者胜,中国体育,已经很久没有再现这样荡气回肠的表演了。(在这次世界锦标赛赛场,还多次出现中国选手临时提高动作难度并搏杀成功的事例。)他们,代表了未来中国体育的无限可能。他们,重新赋予这个项目以新的内涵。

当体育回归到体育本身,当体育本身的美,无以伦比的魅力,就将显现出夺目的光辉。

感谢肖若腾,感谢中国体操男子汉。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