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巴斯卡尔.桑托若是法国赛法斗国家队教练,但串联起这个法国硬汉记忆碎片的,最显著的竟然是泪点。

第一次发生在今年5月,他受邀到北京体育大学举办赛法斗高级别教练员培训班。一想到如此这么长时间离开法国,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他不由得流下了热泪。

但两个月后,当收拾行囊准备离开中国的时候,他又再次眼眶有些湿润。

“真舍不得离开中国!中国真的是太好了,这里的武术,文化以及开放的态度,完全让我着迷。”桑托若如此解释。11月16日,他将再次由法国体育部指派前往中国。这次,他已经邀请了一支3人的法国电视台摄制组同行,用他的话来说,希望能从法国的叙事角度,来了解波澜壮阔而略带神秘色彩的中国功夫。

其实,在世界聚焦百年奥运回归(巴黎上一次举办夏奥会是在1924年)的这一历史性关口,中国体育已经完成了软实力着陆的预演。

完成这一特殊使命的,是一家名叫博克森的中国体育公司。今年国庆节前和中秋节双节之际,他们将一场2017“战·无极”功夫世界杯(法国巴黎站)新闻发布会放在了法国奥委会总部举行。此举不但吸引了包括《世界报》《队报》等主流媒体的大幅报道,甚至惊动了法国奥委会主席德尼·马赛利阿等高层系数为之站台。按照当地华侨的说法,体育专享这种高规格,放眼历史也是少有,更何况主体是一家民间机构。

运用国际化视角,在中法体育之间找到共振点,是博克森最终上演以小博大,直捣黄龙好戏的X因素——在欧洲有着几百年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传赛法斗(Savate,又称为法式拳击,兼具英式拳击的拳法与跆拳道的腿技)基础上,他们创新性地融入中国传统的中国功夫,从而早就了“功夫赛法斗”这一中西合璧品牌的横空出世。按照博克森总裁刘小红女士的形容,这是一种典型的“法兰西制造,中国创造”品牌。赛法斗这一根植于法国本土的原汁原味的法国制造项目,因为博克森这样一个平台的介入,加入了中国创造。叙事方式切换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日益发展,法国主流社会对中国的窥探和观望,以及国际化融合的势不可挡。而中国体育和中国故事,也告别了以往单一的“强行插播广告”的模式,转变为强大向心力的自动搜索,主动蹭热点。

而从两个项目而言,当古老遭遇古老,内涵和外延杂糅,文化和价值观的高度融合之后,就真的有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架势和感觉了。

价值内核——赛法斗将“不以血腥对抗,不以击倒对手为目的”这一宗旨雕刻在了石碑上。其浑然天成的优雅,健康,倡导的道德价值、审美价值、自我内在教育和有效性,使得其快速风靡欧洲。而功夫,侧重的是调形,调息,调心,讲求练精,练气,练神的三重境界。讲究的是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而不是打败他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有着悠久历史的赛法斗和中国功夫在核心价值观上高度契合。

外延——赛法斗注重礼节,训练系统严谨,科学而安全的原则,注定了它能上至达官(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都是赛法斗选手)下到剑桥等高校的学生所广泛使用。据统计,该运动在全球70个国家开展,光法国的注册会员超过5.6万人。同样,拥有更为庞大群众基座的中国功夫,在经过几千年的历史沿革之后,已经成为一种完善自我,锻造意志的人们GET到的最近的一项运动技能。

既能保证参与者不受伤又好玩,既真打又点到为止的竞赛规则,既时尚又实用的功能,是赛法斗在中国推广的前提条件。更何况,该项目进入奥运会之后将具有更为广阔的竞技价值。它的出现,恰恰能在更大程度上弥补中国功夫的一些软肋和缺陷:中国散打在视觉中制造的血腥和暴力,让不少热爱功夫的家长不得不在孩子的运动项目删除掉这一选项。具有非常好的健身功能的太极,又因竞技和对抗不够激烈而被市场表演业所刻意屏蔽。于是,当法国制造来到中国创造的土壤,就演变为一种神奇的化学效应——你能想想吗?国际赛法斗联合会执委、中国赛法斗联合会主席刘小红在巴黎申奥前后仅仅两个月时间,便在中国的600家俱乐部推广这一项目,爱好者更是络绎不绝。三年内开3000家俱乐部,已经成为一个现实的目标。

在年初”散打狂人“以20秒约架的最粗坯、最功利的方式揭开中国武术遮盖的面纱之后,一些行业人士开始反思竞技赛事的丛林法则:拳拳见血和巨额奖金所带来的感官刺激,乱象丛生的所谓拳王+宝贝组成的宣传噱头,各种无底线的炒作、谩骂、约架、无原则的规则篡改,无目标的野蛮生长,转而开始真正开启一系列建设性的探讨:比如借鉴一些现代化武术发展的模型,从规则统一、段位模型现代化包装和世界化中完善一套成熟的侧重于实战和抵御的武术体系。比如设计规范而有序的踢馆模式、交流模式甚至创新模式,比如在广大的武术爱好者中种下时尚、爱的种子,让古老和现代,健身和竞技,中国和国际之间真正架设一个桥梁。

作为行业老炮儿的博克森,无疑是这些探索者、思考者中的先行者:在竞技体育乱象中,他们所打造的“我就是拳王”就如同一股清流,依托中国体育高校,民间草根选手和俱乐部构建了一套动态赛事体系和运动员培育体系;而在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这两杆大旗下,体育全球化的背景下,他们又魔幻般的创新出功夫赛法斗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出出汗,塑塑形,用羞羞的铁拳宣泄内心的强者无畏。而如果你自认为可以贴上高手的标签,你也可以广发英雄帖,在UFC、泰拳、k-1、Glory甚至国家拳王赛、功夫赛法斗这些平台上,和各种肤色、各个地域、各种语言的硬桥硬马的较量中追逐自己的功夫梦想。

中国武术,也通过这样一个层层递进的封闭而健康的产业模型,一步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国Kung Fu,也将是世界武术人内心最自觉的呐喊,通行世界的语言,以及永远的圣殿。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