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声不吭,双眸紧闭,四周唯有洁白的墙面,医生的呼吸,刺眼的探照灯和消毒水的味道。

待到骨折的鼻子复位后,这个硬汉的双眼才有眼泪滑出,一滴,两滴,,,

这是中国选手修鹏程赛后在巴黎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时的情景。都说搏击是男子汉的运动,修鹏程在巨大肉体疼痛下的表现,赢得主治医师和陪同人员的交口称赞。而他们更值得称道的表现是在拳台上,修鹏程和另外三位怀揣着中国梦想的草根队友强敌四顾时敢于发挥,争夺到最后一秒不放弃,完美诠释了中国武术人的勇敢,坚定,自信的新形象。

而对于中国武林而言,这也是一个值得铭刻的时刻——巴黎当地时间11月25日晚,巴黎塞当体育馆见证了一股格斗新势力的崛起,由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打造,融会法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功夫赛法斗世界杯,发出了中华武林的最强音。

技术创新:功夫赛法斗,成百年运动助推器

1个月前,功夫赛法斗世界杯巴黎站的新闻发布会刚一亮相便引起巨大的轰动:活动被放在了法国奥委会总部举行,法国奥委会主席德尼·马赛利阿等高层官员系数为之站台,包括《世界报》《队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按照运营方、博克森总裁刘小红女士的说法,根植于法国本土的具有百年历史的赛法斗(Savate,又称为法式拳击,兼具英式拳击的拳法与跆拳道的腿技),和中国传统的功夫之间,存在着价值观、观赏性和健身等方面等高度融合之处:

价值观——赛法斗将“不以血腥对抗,不以击倒对手”为目的。其浑然天成的优雅,健康,倡导的道德价值、审美价值、自我内在教育和有效性,和侧重的是调形、调息、调心,讲求“精、气、神”的三重境界,追求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功夫在价值观上高度契合。

健身——赛法斗系统完善,技术全面,是点到为止的技术及时尚健康的价值观,被全世界健身爱好者所接受,也是法国的指定进校园项目。据统计,该运动在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光法国的注册会员超过5.6万人。而拥有更为庞大群众基础的中国功夫,在经过几千年的历史沿革之后,已成为人们为了完善自我,锻造意志的运动技能。

观赏性——由于赛法斗技术全面,历史悠久,其也被广泛用于自由搏击的训练,被誉为自由搏击之父,习练过赛法斗技术的运动员在世界职业格斗大赛频频斩获世界冠军,功夫赛法斗即基于此背景应运而生,中国功夫与赛法斗技术相互融合,剑指世界站立职业格斗顶峰,成为最具观赏性及娱乐价值的品牌赛事。

“中国功夫和赛法斗的相互融合,在此技术基础上开创了最具娱乐观赏性的格斗形式——功夫赛法斗应运而生。它的健身意识,点到为止的技术,攻防全面的意识和文化价值观,很值得国人践行。而将其运用到职业格斗中的攻击性,则得以充分展示其独特魅力。”刘小红同时也是国际赛法斗联合会执委、中国赛法斗联合会主席,按照她的描述,在巴黎申奥前后仅仅两个月时间,中国便有600家俱乐部推广赛法斗项目。单就目前情况来看,有巴黎申奥成功的大产业背景,有中法创新融合的赛事平台,功夫赛法斗已经成为融通世界、博采众长的功夫平台。实际上,不少现场运动员纷纷表示,功夫赛法斗,是他们见过的最酷的比赛平台。

法国队教练Jean pierre guillemet也表示,第一次在本土看到中国运动员前来,他既感动又觉得不可思议。他说:“赛法斗是法国有百年历史的体育运动,近年受到美国一些新型的格斗类项目比赛的冲击。这些格斗类比赛的价值观,经过好莱坞和电视媒体等的包装和引导,很容易让年轻人受到感染。这客观上让赛法斗显得有一点乏力,所幸的是,它经得起时间考验。而中国功夫的加入,则是给这项古老的运动提供了助推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和武术文化底蕴,中国武术也是兼容并蓄。”

 

 

文化自信:中国能打造世界第一功夫平台

25日的功夫之夜,中国选手在60公斤级、70公斤级、85公斤级和95公斤以上级四个级别上重拳出击。每个级别有四人出战,单败淘汰决出冠军。

也就是说,各级别的冠亚军争夺战,需要经过2轮8回合的比赛强度,和各路世界冠军硬碰硬的对决。对于很少实战经验的中国选手而言,难度之大,可以想象。

“甜蜜男孩”李少骞第一个出战60公斤级,在2016年和2017年法国赛法斗精英赛冠军亚尼斯-古塞夫强大的主场压力下,李少骞依然秉承着一贯的敢拼敢打的硬朗作风,第一回合一直在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随后虽然对手技术更为老到,但他一直频道最后。“拼命老爸”赵玉飞面对2014年赛法斗欧锦赛冠军、2015年赛法斗世锦赛冠军鲁多维奇-纳西布第一轮下来就已经体力透支,但第二三轮一直咬牙坚持,展示了中国选手的风采。

95公斤以上级较量的“覆海蛟龙”修鹏程赛前右腿受伤,一直没有恢复,而长时间飞机又加重了肿胀。但在与摩尔多瓦全国冠军帕维尔-沃罗宁的比赛中,依然主动出击,掌控着本场比赛的节奏。他眉角受伤血洒现场的表现,就连送他去医院的医生都直表示,很遗憾,很敬佩。

中国最好机会出现在85公斤级。“古城硬汉”张财宝一度占据上风,但被俄罗斯顶级赛事W5世界冠军亚历山大-斯特库伦膝盖顶伤后,他只能放弃决赛,尽管亚军,已经是中国军团此次征战的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选手这次在异国的主场征战——具有中国风情的啦啦队表演,中国风的背景音乐,不少法国队员和教练纷纷和中国代表团寒暄。尤其是当俄罗斯对手对张财宝恶意犯规之后,遭受到现场观众整齐划一的嘘声问候。这一刻,他们都代表中国。

在法国赛法斗联合会主席若埃尔·杜梅兹看来,中国功夫和赛法斗的结合,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虽说中国选手没有获胜,这不会遗憾,所有国家起步一项运动都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成长过程。”

“如果说我们的比赛经验是3场,对方是60场,”法中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LEON曾现场观摩过不少拳击比赛,认为中国选手吃亏在比赛经验欠缺。如果能集中在法国训练一段时间,谁胜谁负还难说。

LEON说,各国都在法国主办过比赛,但这次功夫赛法斗最让人过目不忘。“通过一系列中国元素的融合,无论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能感觉到我们组织能力和国际化的提升。随着我们的体能和技术上的提升,国际交往平台的逐步开放,功夫世界杯一定会形成全球新知名权威平台。”

若埃尔·杜梅兹认为,职业赛法斗赛事,在遇到中国的功夫,以及强大的赛事运作和宣传平台之后,将会引发世界性的关注。而随着赛事和体育文化交流的日渐深入,赛法斗的普及健身性和全民观赏性必将深入人心,它也不再是纯粹的法国创造的搏击赛事,而成为一项全球新的赛事。

“通过这种形式的宣传和外交,更容易把各国从少年到青年到老年的群体融合在一起,也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进来。功夫赛法斗,将成为风靡全世界的名片。”LEON最后表示。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