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象中,以国家的名义缺席奥运会级别赛事有一些,但影响深远的就这么两次:一次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以苏联为首的19个国家以安全问题为由予以抵制;另一次是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由于在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期间出现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情况,国际奥委会向俄代表团说不。
 
尽管包括国际奥委会高管在内的业内人士为此寻找合适的理论依据和理性的说辞,尽管被证明清白的俄罗斯选手仍能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身份参加冬奥会,但铁一样的事实提醒着人们:在体育或者重大赛事中,政治从未缺席。
 
围观本次禁赛事件的主角俄罗斯,我们一直对这个友好伙伴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在中国体育逐步世界化的脚步中,这个昔日霸主慢慢的掉了队,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他们是如此急功近利杀伐独断。在本国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的“金砖年代”里赢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主办权后,俄罗斯人在索契这样一个并不具备比赛条件的度假小镇上,拔地而起了一系列的奥运场馆。以开幕式所在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为例,建设该场馆的费用高达6亿美元(也有一说为7.8亿美元)。而为此投入的预算基建和赛会组织,据称预算高达510亿美元,超过历届奥运会(包括夏季奥运会),成为史上最昂贵的奥运会。对于那些坚持实用主义,对于那些希望加入到奥运会游戏的国家来说,俄罗斯的炫富行为无疑大大提高了游戏门槛,难免就此心怀不满。
 
他们是如此好大喜功。为了在各国宾客前秀肌肉,他们动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手段:包括冬奥会的火炬分别被送到了国际空间站和北冰洋下面的北极点传递,包括动员能源寡头们砸巨额款项参与赛事赞助,包括动用个别非常规手段干扰比赛秩序,包括在兴奋剂上面不惜铤而走险——相比2006年都灵冬奥会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索契奥运会被查出涉兴奋剂的运动员比例达到新高。据时任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称,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数十名俄罗斯运动员,其中包括15名奖牌得主参与了一个由国家运行的兴奋剂服用计划。俄罗斯人确实成功了,他们坐到了金牌榜的第一位,却也惹了众怒。
 
各种因素的累加,包括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的被坐实,直接导致严查的结果出现。和圆融、开放的中国式智慧相比,战斗的民族性格中的执拗、冲动甚至不计后果,最终将他们逼向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我们在为国际奥委会秉公处理,净化比赛空气的铁腕鼓掌,为四年一次的奥运会而辛苦拼搏的俄罗斯运动员,为希望能将冬季奥运会拯救出寒冬的平昌组委会而惋惜的同时,也不由得不扪心自问:
 
至少在内心层面,我们是否有这种好大喜功的面子成分在内?2008年北京奥运会华美篇章即将过去十年,我们因奥运会留下来的遗产,包括奥运会场馆,是否真正惠及到普通的老百姓?2022年冬季奥运会,我们是否还朝着无以伦比的路子继续起高楼宴宾客?
 
面对竞技成绩的的诉求,我们是否想过赛场之外的智慧的盘外招,我们的人才选拔、训练和比赛是否以取得成绩为导向?我们所谓的改革举措,是否很大层面上是以取得好成绩为标准?声势浩大的跨界选拔、海外招募,与狼共舞等计划,是否真正尊重项目本身的发展规律,而不是为了金牌。
 
面对兴奋剂这样的底线,尽管我们从国内到国际比赛坚持零容忍,但那些敢于铤而走险的队伍甚至个人,我们有没有想过如何从制度方面杜绝?是否想过从思想观念上不给他们存在的土壤?
 
我们拥抱奥运会已经三四十年,我们一直在国际化的路上发足狂奔,我们制定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进军的目标,到了需要认真直面的时候了。
 
就在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决定出台之际,今年最后一项举重世锦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8个国家一起受到了禁赛处罚。而按照国际奥委会透露出的信息,关于2008年奥运会的尿检已经结束,但2012年的尿样工作又重启。一旦中国代表团中出现曹磊、刘春红和陈燮霞之外的兴奋剂事件,会不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处罚和制裁?
 
一切,才刚刚开始。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