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诸多的体育评选项目中,最佳新人和最佳男女运动员是评委们相对比较重要的奖项——因为前者关乎未来,后者属于现在。

2017年12月20日公布的十佳劳伦颁奖名单,就这样完成了现在和未来的连接。而且不仅仅是游泳的现在和未来的连接,还可能是中国体育现在和未来的链接。在最佳男运动员环节,孙杨毫无悬念的当选。而李冰洁经过残酷的角逐,终于成功登顶最佳新人。联想到前一天的2017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她也获得最佳新人提名奖,成为一个月之后颁奖盛典该奖项的头号热门。中国体育的新代言,已经成为一种预设的可能性。

而从新人奖设置的初衷来看,除了表彰优秀运动员在过往比赛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外,劳伦斯主要是致力于发掘与扶持国内体育的新生力量,激活国内各项体育项目特色及多元活力,维持中国体育的新鲜血液。说白了,寻找和挖掘新中国体育的代言人是其非常重要的任务。从过往新人奖历史来看,从孙杨到赵帅,每一个都走到了个体荣誉的至尊殿堂,有些甚至成为一代的主宰人物。

具体到了2017年,对于最佳新人的竞争到了异常惨烈的地步。翻看入围最佳新人的5位候选者,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都在各自领域书写着中国体育的历史。

在刘虹成就个人大满贯逐渐隐退赛场后,谁能扛起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的大旗一直是田径迷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今年全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两次战胜奥运冠军吕秀芝的杨家玉,无疑是呼声最多的一位。她的技术特点是不急不躁,从容淡定,最终在世界锦标赛20公里经哦组比赛中以1小时26分19秒的成绩夺冠。对于处于新老更替的中国竞走队来说,杨家玉无疑是东京奥运周期最值得关注的选手。

近几年在游泳界,“浙江包游”已经成为一种惯性思维——良好的游泳氛围,从下层输送-选拔-训练到比赛的一整套专业的流水线培养模式、良好的师资储备,使得浙江不但垄断了领军人物,甚至包括各个项目上的天才、新秀,直到一个15岁的河北小丫闯入。一个月三破亚洲纪录,项目跨度从200米到1500米,李冰洁如同至尊宝一样降临在阳盛阴衰的中国游泳方阵,也将女队领军大气拿到了手上。训练专注,头脑灵活,领会意图强,善于比赛发挥,体二代的李冰洁,正在走在偶像孙杨的路上。

在大满贯四大赛之一的英国高尔夫决赛轮,22岁的李昊桐以274杆(-6)的总成绩获得单独第3名,创下了中国球员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成绩,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由他和世界排名第一冯珊珊所挂起的高尔夫旋风。谦逊、低调、帅气、家庭培养模式,李昊桐们为日益受到政府打压的高尔夫运动注入的,将是重新启动的能量剂。

从世界第几十到世界排名前十,从奥运冠军包揽手软到日本公开赛夺冠之后的狂呼,小魔王孙颖莎现象让我们有些怀疑:这还是我们战无不胜的国球项目吗?但这是铁一样的事实,在一系列政策的变动下,在公开赛剃光头对中国乒乓球队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中国乒乓球队走向悬崖前的舞蹈。感谢以往作为配角的16岁的孙颖莎,或许她没有天赋异禀,或许她只是路人甲,或许她没有显赫的经历、资历,但在中国队最危险的时候,她挺身而出。古有花木兰,今有孙颖莎。

在我们为李娜欢呼,在中国女网的各种赛事时候,我们一直在为中国男网而黯然神伤。这几年,从李昊桐到孙杨,中国男子一次次出现在国际职业体育的最顶尖,但中国男子从来都是止步于第一轮,或者大满贯而不可得的时代。现在,中国职业突破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了——在中国金花整体低迷的时候,17岁的吴易昺在年龄段勇夺冠军,也让中国网球开始走向并行发展的良性轨道。

这5个选手,他们都显示了作为各自项目领军人物的气质,都补强了各自项目的弱版,都有成为下一个姚明李娜孙杨的潜质,也就是说,他们都具备了中国体育新代言人的气质。相对来说,立志向莱德基看齐的李冰洁,其项目的广度,其进步的速度,其训练的关注度,对中国游泳大国女子军团的贡献度,在成为未来领军的路上领先一个身位。

即将开始的2018年,李冰洁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在亚运会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中夺冠。或许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18岁的李冰洁,才是真正坐实领军人物、代言人这一类称号的时候。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