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自由泳双姝:为未来而战

李冰洁和王简嘉禾在领奖台。

站在领奖台上,冠军李冰洁终于绽放出标志性的甜美微笑,稚气,纯真,充满阳光。

这是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选拔赛400米自由泳决赛后的场景。在经过了游泳池一番刀光剑影后,李冰洁终于以压倒性优势战胜竞争对手王简嘉禾,夺取了她在本次冠军赛上唯一一项单项冠军头衔。

在本次游泳全国游泳冠军赛上,除了孙杨拿多少金牌,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天才少女”李冰洁和“后起之秀”王简嘉禾的PK大战了。由于这关乎到中国游泳乃至中国体育的未来,因此这场16岁的对话,吸引了大部分关注的目光。而两位少女天团主角也没有让大家失望,上演一出跌宕起伏的大戏:

首日1500米自由泳决赛,王简嘉禾率先发力,李冰洁紧随其后,但750米处被对手甩在身后,王简嘉禾以15分53.01秒夺冠。第一回合,王简嘉禾胜。

200米自由泳决赛,杨浚瑄以1分56.79秒夺冠,李冰洁以1分57.08秒获得亚军,王简嘉禾第五位。第二回合,李冰洁胜。顺便提及下,在李冰洁的带领下,河北队力压群芳获得200米接力冠军,双重赢家。

800米自由泳决赛进行过半,王简嘉禾领先李冰洁0.54秒,后半程她一路领先到达终点,以8分22.65秒的成绩夺冠。第三回合,王简嘉禾胜。

最后一天的400自决赛,就是在这样一种近乎窒息的悲壮氛围下进行的——头50米时,李冰洁便开始提速攻击,100米用时58秒91升到第一,领先第二位的王简嘉禾0.45秒。200米领先王简嘉禾1秒开外,250米时两人差距达到两秒多。300米时李冰洁用时3分03秒37,依然领先王简嘉禾2秒45。最终锁定胜局。

最终,李冰洁依靠自己的坚毅,将双方的较量锁定为2比2这样的成绩,也终于用实力捍卫了自己的荣誉。

而在两个人的竞技道路上,错位竞争是提及最多的词汇。

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年仅15岁的李冰洁横空出世:她以夺得400米自由泳铜牌和800米自由泳银牌,并刷新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被坊间所津津乐道。人们甚至开始将她和外星人、奥运冠军莱德基相提并论。随后的天津全运会上,李冰洁不但包揽了400、800、1500米自由泳冠军,同时刷新了400米和1500米的自由泳亚洲纪录。

但就在此时,来自辽宁的王简嘉禾也以挑战者的姿态开始一步步前行。短池世界杯多哈站,她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冠军,一举创造世界青年纪录。随后的全国游泳锦标赛,王简嘉禾夺得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紧接着她又在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夺得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冠军,并刷新这两个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

年龄相仿,都是如诗一样的年纪,上升的轨迹也都是里约奥运会之后,两人之间的错位竞争让人欣喜若狂。这种自由泳领域的争夺,甚至让我们想起了十年前200米蝶泳的焦刘洋刘子歌,或者20年前100米200米蛙泳的罗雪娟齐晖。在中国游泳最为暗淡的时刻,正是这种双姝的特殊配备,彼此之间的互相补位和良性竞争,才带动了该项目一直处于世界级的前列。正如焦刘洋所说,我时刻提醒自己,刘子歌不行,我来!

而如今,竞争的接力棒传递到了更为年轻的李冰洁、王简嘉禾上。可以说,如果没有王简嘉禾,李冰洁在国内赛场一定是独孤求败。而当后者一次次给她施加压力的时候,也是她迸发最大潜力的时候。

这确实是李冰洁最为困难的时刻——由于去年一直处于大赛之后的调整期,如何在平常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是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相比较以逸待劳的王简嘉禾,她如何调整自己的训练节奏和兴奋状态也是中国游泳队教练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她还需要面临成长上的一道坎:换了新教练。大数据告诉我们,新的教练,新的执教方式,对于成长中的队员影响将是巨大的。就连莱德基这样的名将,也在进入哈佛大学并换了教练之后状态,更何况是一个16岁的小姑娘。从赛场上看,相比身高臂长且长距离具有转身优势的王,她始终无法在划水频率和效果找到自己的最佳点位,还需要和刚刚退下来的新教练周奕霖进行艰苦而漫长的磨合工作。

但这,也是她成为世界级名将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好在在这种近乎窒息的竞争中,李冰洁能调动好自己的状态,在最后一刻爆发,王者归来。

从长远发展来看,两人这种竞争,中国游泳乃至中国体育是最大赢家——在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对接过程中,我们需要孙杨这样的天才人物,也需要这种从小就开始世界级淬火考验的双线配备。毕竟,她们才刚刚起步,毕竟,她们在200米到1500米等多个项目中具有世界级的冲击力;毕竟,她们的示范效应,已经带动一大批如王一淳等天才少女的崛起,中国游泳男强女弱的局面可望改写。

无姐妹,不游泳。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