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年届三旬,江南人士,有姿容。静如弱柳扶风,动时力拔山兮。征奥运三届有余,立赫赫战功。忽一日新帅点兵,A再度披挂上阵。问曰:为何?大约:壮心不已!欲效李娜等诸巾帼英雄,扬眉剑指东京。】

请原谅我用如此方式,来解析这位奥运名将的传奇样本。亚运会、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在她面前不过是数据的累积。而其再次集结,除了来自亲朋的需求清单,还有对于体育的深刻感知。这种感知来源于一种矛盾的状态:一方面,当奋斗成为可有可无的姿势,当攀登的高峰已被踩在脚下,所谓奋斗的动力已被茫然所取代;另一方面,真正要和运动生涯进行切割的时候,才猛然自己已无处逃遁,而且暗淡了刀光剑影。她既可以安然享受成功路上的攀登,也欣然成为年轻人前进路上的铺路石,“我希望找到一个这样的擂台,盛大,华丽,昭告天下,守住自己人生的擂台,”她豁然开朗。

是不是有一种《摔跤吧爸爸》中冲破天际的呐喊?内心最本真的渴求?是的,这种顿悟感,在A,在林丹,孙杨,苏炳添,李娜等巨星身上或多或少的都出现过。他们有反转人生的本钱,调动原力潜能探索极限的勇气,当然,也希望有选择Pk的权利。

今年年末岁初,即将启动的一项叫《永不后退》的大型励志公益赛事,或许就是为这些向往伟大,向往挑战的神龙们而生。它以东京奥运会及北京冬奥会为底衬,通过现代智能融媒体传播平台与技术,选择速滑、冰上芭蕾、冰壶、拳击、铁人三项、摔跤、田径、射击、跆拳道这样参与度高、关注度高、对抗性高的项目。通过这样1对1的比赛(一场主赛),以赛事、人物、资讯(生活、训练等)、运动项目开放日的展现形式,真实地记录下运动员为国争光的台前幕后,展示奥运精神与文化,传播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价值观。

按赛事出品方、博克森传媒的设计,《永不后退》有可能成为“三高”的爆款赛事:一、高奖金——守擂&攻擂两位顶级选手的奖金总额高达100万;二、高净值——项目巅峰对决,顶级选手守擂&攻擂的终极PK,决出王中王;三、高覆盖——以赛事举办地广电媒体为区域轴心媒体,以“搏击世界融媒体”平台(包括中国互联网电视、CGTN、各省/地签约电视台等)为基础,辐射海内外,让触角直抵每一个爱好者的心里。

尽管该赛事能否到这个高度,尚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无论运动员,体育管理者还是赛事组织者来说,一项既具备市场属性又有强大的宣推和产业延展(比如花园影院、付费点播等)的赛事,确实是当然之选。而对于中国体育而言,这个创新满满的赛事Ip,也为探索中国体育赛事产业化,全民体育和奥运体育并行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