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000里路云和月,骑向回家的路

左起:商进国、付平(五洲传播中心国际文化中心主任)、大使馆官员、尤利、龚红果(中国汽摩联合会官员)

尤利的全名叫尤利·费奥蒂斯托夫。

他的官方身份是俄罗斯储蓄银行公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负责人,但他的另一个身份更为圈内所熟知——职业摩托车手,就是“友谊之路——俄罗斯-中国‘北京-圣彼得堡’摩托车骑行赛”的骑行官。

这个赛事即将于4月27日发车,6月6日在圣彼得堡结束,横跨中俄的多个城市。尤利操持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但他坚持这么叫这各略显绕口的名字,因为这条横贯9000多公里的路,既是一条中俄友谊之路,也是一条回家的路。

尤利的爷爷是一名飞行员,参与过二战,爸爸和岳父也是汉学家,在中国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尤利13年前亦步亦趋地随着祖辈的足迹来到中国工作,在接到调任莫斯科总部的消息后,组织这么一个延续家族梦想的骑行活动,显得尤为迫切了。

4月19日,在北京的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办事处,车手兼组织者的尤利一身牛仔的机车服亮相,帅气逼人。他和媒体、官员、朋友打着招呼,和自己患难与共的车手们热情相拥。端坐在主席台前,面对中俄连线记者的问题,那个印刷成精美纸制品的骑行线路(北京-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乌兰乌德-伊尔库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新西伯利亚-车里雅宾斯克-喀山-莫斯科-圣彼得堡),在他的脑海中化为一个个鲜活的,激动人心的时刻。

“俄罗斯人喜欢摩托车,尤其是大排量摩托,因为它代表勇敢和自由。它还能自由地连接各种人,不管它什么职业,年龄,语言等……

“在俄罗斯,一般到婚礼、毕业典礼、生日等重大活动,我们都会相约骑着摩托车,沿途经过我们认为重要的场所,包括二战纪念碑等。这是我们人生的仪式。

“在俄罗斯的重大庆典中,邀请摩托社团参加也是一个传统。我也衷心希望,能为中国和俄罗斯建交70周年献礼,祝愿更多的中国人、俄罗斯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路上,我们穿着皮裤,放着足以掩盖马达声的高分贝音乐;活动达到高潮时,台下摩托车会发动,用引擎的轰鸣助阵,那感觉棒极了。”

尤利于2012年开始接触摩托车,并拥有了一个京A的哈雷牌照,从此迷恋上了那自由的呼吸。在银行界积累丰富的人脉,加上深谙两国的摩托车文化,让他对于组织中俄的摩托车骑行活动有着本能的渴望。属于他的事迹包括:2015年,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他张罗了北京-伊尔库茨克(后贝加尔湖)活动;2016年,他又组织了“中国-叶卡捷琳堡”的摩托车骑行活动。

从高大上的职业经理人,到苦哈哈的没有专业团队的赛事推手,这其中的角色转变之难可以想象。从赛事的勘探线路,车手召集,到后勤配给,宣推到招商,这些往往需要一个庞大的成熟团队来运营,但这往往他一个恶人独行侠式的努力。在前期赞助款项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大部分都是他自己掏腰包,而这,几乎是他利用自己所有业余时间做的。新闻发布会当天,他从深圳出差回来,凌晨三点才睡觉,而这种忙碌,在最近已成常态。

好在这次,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五洲传播中心第一个加棒。作为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为宗旨,以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组织,五洲传播在成为联合主办方之后,将在品牌推广、纪录片制作和活动呈现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也为联手打造世界级IP提供了可能。

中国汽车摩托车联合会提供专业指导。从专业分析、俱乐部的组织和人员调度等方面,协会做了相当多细致的工作。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等机构纷纷加入进来,为赛事各方助力。有了这些帮手,尤利的一些庞大计划可以有机会从容实施:参观1941-1945伟大卫国战争纪念碑,同保育院联合举办人道主义活动、参加盛大的庆祝游行及文娱活动,莫斯科的闭幕式等。

“我想让每个学中文、学俄语的人,都能感受到这种号召力,这种自由、勇敢的心跳,”尤利说,“摩托车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份感动,一种召唤,一种分享!”

4月27日,“友谊之路”将从俄罗斯大使馆拧响轰隆的马达声,你愿意加入吗?

9000里路云和月,骑向回家的路

 

9000里路云和月,骑向回家的路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