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索科利尼基会展中心,庆祝中俄建交的艺术之旗迎风飘扬。

在莫斯科地标性的艺术场所——索科利尼基会展中心博物馆,古典的中国书法和动感的摩托车骑行照片遥相呼应。6月4日下午,一群风尘仆仆的摩托车手赶来,参加在这里举行的2019中俄联合骑行活动闭幕式。接下来,他们还驱车800公里,参加了6月6日-8日在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举行的“许江个人画展”等系列活动。

始于北京的798,终于俄罗斯博物馆,这次特别的骑行活动,由于其鲜明的艺术标签,而被赋予了深刻“体育+艺术”的含义。据活动组织者、俄罗斯人尤利介绍,无论是穿越9000公里的云和月,还是每站摩托车友迎接→参观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发布会必须在艺术场合举行,艺术感和仪式感贯穿于这个民间自发的骑行活动始终。

“包括结婚、毕业乃至生日等重要时刻,约几个朋友,骑上摩托车,参观纪念碑、艺术展或在墙上涂鸦,用机车的轰鸣声来铭记这庄重时刻,是我们俄罗斯人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尤利说。在6月4日的迎接人群中,有中外领导,媒体记者,手捧面包和盐、身着民族服饰的俄罗斯少女,还有尤利分别一个月的美丽妻子和孩子。他满含泪水,舞动手臂,特意蓄起的胡须在空中飘舞的画面,如同一幅雕塑作品。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教育和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杜哈尼娜也加入到当天欢迎者的行列,她认为,现代互联网的普及,让现代“拇指一族”丢失了很多东西。年青一代们不再遵循传统的东西,很多仪式性的东西简化到无法简化的地步。希望这次骑行活动,能勾连人们心中很多仪式感的东西:车手们手拉手共同完成这一漫长的旅程,和习练中国书法一样,是体育,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尽管只是一次小型的民间自发的公益性摩托车骑行活动,组织者还是努力将其打造成“小而美”的范式:无论是车手的招募,路线的勘探,沿途的补给,到沿途拍摄和视频团队的跟随,再到艺术气息场地的活动组织,在精益求精的前提下,他们还让车手们在每天近乎极限的几百公里奔驰之后洗涤心灵,艺术在这里,也具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我们认为,体育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在炫目的舞台或赛道上,每个跑者都是艺术工作者也是艺术体验者,他们或欣赏艺术,或本身就成为制造艺术的一个环节,”中俄联合骑行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琴认为,这是基于艺术和体育层面的共振,是一次历史和现实的理性思考。从今年的形式来看,从上合国际儿童画展到中俄作品展,从上合电影节到中俄晚会等,依托于上合的上海艺博会无疑充分诠释其艺术资源。他们操办的“上合马拉松”,便是在这种艺术+体育思路下的代表:充满异域风情的奖牌设计,赛道上的民族风光,还有终点处上合各成员国艺术品展和民俗体验结合,让观众充分体验了一次体育之旅,艺术之旅,心灵之旅。实际上,上合马拉松今年已经升级为上合马拉松系列赛,第一站定于吉尔吉斯坦,5月份在美丽伊塞克湖马拉松赛业已鸣枪。12月,已经举办第三年的昆明马拉松全新升级,将和上合国际论坛等活动结合,成为中国庞大的马拉松赛事系列中的一颗明珠。

而从以往专注于形式上的创新,发展到如今专注于每个参与者的体验,背后是中国体育赛事尤其是群体性赛事的升级。而在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体育+科技等之外,体育赛事又迎来了一项新的体育+艺术尝试。

闭幕式现场。

 

上海艺博会董事长(左1)章琴在欢迎的人群中。

 

万里骑行,艺博会保障车同行。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