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哭的日本队不提一提?

 

在体育比赛后,运动员的表情特征颇具有传染性,就说哭这个事情吧,比如在大头大哥孙杨的带领下,中国游泳队就成功地变成了哭之队。而以往一直以倔强著称的日本乒乓球队,也亦步亦趋追随小姐姐福原爱的步伐,变成了哭之队。

据媒体报道,6月9日下午进行的2019香港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以0:4完败国乒小将王艺迪获得亚军之后,伊藤美诚又一次流下了不甘的泪水。

实际上,这不是伊藤美诚本赛季第一次当众洒泪。本届赛事,包括刘诗雯、丁宁、陈梦等当红国手悉数缺席,排名最高的选手仅为第19位的陈幸同。面对如此天时地利人和,伊藤美诚自然志在必得,一扫之前被中国军团横扫之耻。实际上,在接连战胜新加坡选手于梦雨、国乒小将孙铭阳,波尔卡诺娃和队友平野美宇后,第一次站在女单决赛的伊藤美诚确实有志得意满的理由——毕竟,她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46位的国乒小将王艺迪,毕竟在一周前的中国公开赛,她曾战而胜之对手。于是,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时候,伊藤自然又是一番豪言壮语。

但比赛并不是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凭借积极的上手和相持中的稳定发挥,王艺迪完全控制住了比赛节奏,最终以4:0轻松胜出。在享受自己的成绩的同时,也将泪水和失望留过了日本对手。

近几年来,日本乒乓球男女队迅速崛起,男女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才俊,具体就是女单“三驾马车”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而男队的张本智和也依靠去年总决赛男单折桂而让人称奇。但进入到2019年,男女队呈现集体哑火的状态:女队集体陷入低迷,不仅至今仍未获得任何一站巡回赛的女单冠军,最好成绩仅为伊藤刚刚收获的香港赛亚军,面对国乒也几无还手之力。而男队的水谷隼、丹羽孝希竞争力开始下降,15岁的张本智和也表现平平,在布达佩斯世乒赛被韩国选手安宰贤时4比2痛宰,在混合区,张本智和泪流不止。

中国队在进入刘国梁时代之后,开始拨乱反正,男女队开始显示了世界级的统治力,这是日本队集体迷茫的主要原因。而队员比较年轻,对困难估计不足,也是队伍哭的重要原因。有时候即使天才,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不过,依托国内良好的竞争机制,主要队员的日臻成熟,明年主场作战的日本乒乓球队具备了强大的反扑能力。作为中国队的决策者而言,切不可掉以轻心,轻易用弱旅来形容这个对手。正如刘国梁所言,无论是去年的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丢冠,还是瑞典公开赛再到更远的亚锦赛女单接连失利。日本队的每一次胜利从根源来看都是因为国乒自身放松警惕所导致的。

我们要关注日本的新旧更替,更要关注他们随时可能组织的强有力的反扑,毕竟在主场作战,这些经过磨砺之后的男女乒国手,依然就是中国队最值得警惕的敌人。毕竟在泪水之后,倔强而成熟的这些队员将更加理性的来分析,来面对中国对手。

可以预见,在明年东京奥运会赛场,中日之间,在单项、混双和团体之间的较量,将变得更加白热化。胜负的关键,则是谁能提前布局,进行防范。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