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XIE的飞人时代

在一个略显乏味的体育小年,人们渴望突破的心情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比如,当时光机驶进了2019年7月21日,人们早就将期待的目光瞄准光州游泳世界锦标赛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但当人们弹冠相庆孙杨以10块金牌,成为游泳历史上的TOP2的伟大人物的当天,在万里之遥的伦敦,2019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中国选手谢震业以石破天惊的以19秒88的成绩夺冠,成为首位突破20秒大关的黄种人。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也是属于浙江人的夺冠之夜!

可能人们对男子200米的世界水平没有太多的概念,这么说吧,谢震业的这次突破,震撼度和历史意义不亚于2015年苏炳添跑出9秒99、成为首位突破10秒大关黄种人的那场比赛。谢震业也说,正是四年前苏斌添石破天惊的那次突破,才给了自己前行的梦想。

具体来说,在男子200米这个项目上,中国队长时间以来并非亚洲顶尖。1996年,广东选手韩明明以20秒54打破男子200米全国纪录,这一纪录保持了17年之久,直至2013年被张培萌打破。过去几年间,这一纪录不断被谢震业以20秒16刷新。

在亚洲,日本和归化选手一直处于高位:本赛季之前,有5位日本选手的成绩优于20秒16,其中末续慎吾曾跑出20秒03,无限逼近20秒大关。此外,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是唯一一位跑进20秒大关的亚洲选手,成绩为19秒97。

那么在国际上,男子200米的世界纪录为19秒19,由博尔特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创造。但历史上,只有4位选手跑进过19秒50,谢震业19秒88的成绩并列排在历史第49位。在近几年的竞争环境下,这是一个可以确保晋级世锦赛、奥运会决赛,甚至有机会站上领奖台的成绩——2016年里约奥运会博尔特夺冠成绩19秒88,2017年世锦赛冠军成绩仅有20秒09。当然,在今年的男子200米的世界排名中,有5位选手的成绩比谢震业要快,尤其是美国名将莱尔斯,他在今年跑出过19秒50,这一成绩高居历史第4位。

考虑到起跑速度和上升空间,谢震业如果能稳定在这个成绩,是完全有可能夺取奖牌甚至金牌的成绩——和百米跑为进入决赛而拼搏的时刻,谢震业已经将200米定义在了奖牌争夺者行列。这无疑是一个历史性突破。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谢震业一直在100米跑的高位上前进,去年6月还曾经跑出过9秒97的黄种人最快成绩,后来被苏炳添打破。但对于主项200米项目,自从去年5月以20秒16打破全国纪录后,他的目标一直都是要跑进20秒大关,但此后的表现都一般,今年之前三次跑200米,最好表现不过是洛桑站的20秒32,距离东京奥运会的20秒24达标线还有距离。如今他双向突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短跑的美好前景。

比快更快,亚洲欢迎你。

对黑人顶尖运动员来说,男子100米破10秒,200米破20秒是非常轻松的事,但对亚洲本土选手而言,这往往意味着突破,就是能激励他们前进的最好动力。日本前些年在短跑方面比中国出色,他们也有很多很好的比赛和赛道,也经常能接近100米和200米冠军这个阀门。但近十年来,无论是10秒,20秒这样美妙的数字,一代人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苏炳添的9秒91,谢震业的19秒88,必将定义在亚洲田径的丰碑上。

在一个偶像真空的年代,在老大苏炳添因为养伤而缺席的日子里,依靠伦敦站的一飞冲天,这位亚洲飞人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展望更大的天地,也更有理由成为众多广告商追捧的时代宠儿。

自身的力量——苏炳添一直还有梦,想突破自己的9秒91,哪怕一丝一毫的进步。但相比起来,谢震业的优势更大。第一,短跑运动员的职业黄金年龄也就是在23-27岁之间,1993年出生的谢震业而言,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而苏炳添已经29岁,尽管正在创造自己运动的奇迹,但进步的空间没有谢震大。第二,在短跑的这个世界里,身高仅1米71并不占优势的苏炳添只能算是“矮飞人”,尽管他在改变自己前50米博尔特的部分劣势,但这种改变空间有限。身高1米83的谢震业具有着比苏炳添更好的身高优势;第三,和苏炳添一样,谢震业生活规律、职业,谦逊,上进,也一样的奋进,但不是永远谦逊低调地跟在前辈的后头。

100米和200米从来都是衡量一个选手全能与否,具有发展前途的重要标志,从上届全运会的张培萌,到博尔特等高手,都是100米和200米的双向发展——这证明他本身有着充足的速度储备,同时可以在两个项目之间的训练和转换,可以相互促进。正像游泳的孙杨做的那样。

国家的力量——谢震业的席卷而出,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虽然收获了51枚金牌,但没有一块来自运动之母的基础大项——田径,这一现实让中国田径人大受刺激。尤其是男子4X100米接力,不但因为犯规没有成绩,还眼睁睁地看着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凭借交接棒的出色表现拿到铜牌。在竞技领域,日本体育向来是中国体育的一面镜子,其相当多的训练手段和突破领域都为随后的中国所借鉴。于是从2009年开始,中国开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男子短跑项目也在训练的理念和具体方法手段上进行改进。这些频繁的参赛和集训,中国选手们再次在大赛上和博尔特、加特林这样的世界高水平运动员,都一点都不惧怕。而以接力带动单项的发展思路,围绕每个运动员不同特点的雕琢,让尖子选手得到腾飞。苏炳添、张培萌国内顶尖选手去美国训练,有时也会请美国的教练来国内帮助训练,通过外训让团队内部对身体素质、途中跑技术等概念都有了重新的认识。苏炳添如此,谢震业也是如此。

传承的力量——和国外选手大赛前“一站式选拔”相比,中国短跑队不但没有这种最快人的简单粗暴拼接,而是选择最合适的人选在一起。而举国体制的充分保障,让队员们心无旁骛,不用长途奔袭于各站钻石联赛等,可以合理而科学的统筹参加全年各站国际田联比赛。中国短道这种举国体制更优秀的一点,是得以让中国短跑领域的优良传统得到传承:苏炳添与袁国强的故事想必众所周知,作为中国有电子计时以来的第一个全国百米纪录创造者,袁国强教练在接力领域的遗憾,也通过他心里有数的训练方式手段,在这些弟子们身上弥补。另外每一个队员背后,都有一个百米名帅的影子,比如莫有雪与余壮辉、谢震业与郑晨等。而张培萌的教练李庆虽然没有在百米领域的彪炳战绩,但后者也曾调教出眼镜飞人胡凯等狠角色。——而从队友之间的顶尖对决,彼此之间吸取营养,从张培萌VS苏炳添,到如今苏炳添VS谢震业,这种良性竞争体现了传承的力量。在去年的赛场上,或者说全运会赛场上,人们在百米赛场还无法将谢震业和百米飞人画上等号,但就是这么要给人,将苏炳添的全运会冠军梦想破碎。而在去年,两人之间在破10的动态竞争中半斤八两,但进入今年,尤其是苏炳添缺阵的时间,中国短跑进入到了谢的时代,100米,200米,包括接力赛,开始由他来重新定义。

中国飞人的先后爆发,双雄闪耀,对于中国短道的整体推动作用将是巨大的。除了200米有更多的想法,在接力项目上也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尽管日本拥有了桐生祥秀、山县亮太、萨尼-布朗等人等一批10秒10的水平选手,但依靠团队、传承力量的中国飞人,在接力赛场上,一步步前进,并在2015年田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接力银牌的梦幻成绩。

今年,在多哈,或许有新的奇迹发生。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