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击水怒吼,晃动着四根手指,上岸后朝着粉丝方向鞠躬,再用力地挥动手臂。
 
光州游泳世锦赛第一天便以3分42秒44夺得男子400米自冠军之后,孙杨展现了自己的激情和呐喊。确实,对于第七次世界锦标赛之旅的孙杨来说,他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足以写进历史。
 
当然,最直观的目标就是在男子400米自项目上的“四连冠”,这也让他超越前澳大利亚名将索普此前创造的“三连冠”纪录,成为了该项目在世锦赛上的历史第一人。
 
28岁的孙杨说,“我之前800米完成过三连冠,400米现在又完成了四连冠,应该说在自由泳历史做到了第一人。特别是现在这个年纪,能达到这个水平,没有人能在这么长的时间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对我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今天晚上不管结果怎样,我都为我自己骄傲。”说道这里,孙杨在混合采访区哽咽起来,他转过身去许久又转过来接着诉说自己能坚持到现在十分不容易。
 
确实,这个金牌对他,对中国游泳来说,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的内涵。
 
一重门:对霍顿们的双重暴扣
 
在4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上,澳洲选手霍顿一直臭着脸。孙杨邀请队员上冠军台合影环节,他不为所动,一直站在身边,冷眼相观。
 
但孙杨没有理会这个小伎俩,他挥舞着有力的臂膀两次,在国歌下充满了憧憬和庄重。
 
有网友曾总结,往往孙杨遭到大规模诋毁的时候,也就是大赛到来的时候。于是,在孙杨第7次游泳世界锦标赛之际,澳大利亚媒体《每日电讯报》“适时”刊发了一份长达59页的关于孙杨与兴奋剂检测人员冲突的完整报告,详细描述了孙杨事件。随后,世界知名游泳专业网站《SWIM SWAM》等媒体开始迅速跟进。
 
选择此关键节点来发起攻击,显示了相关方面的深刻动机——在即将裁决前利用不平等的信息广泛发动民意,达到攻击孙杨和中国体育之目的;通过泼脏水影响中国选手的临战心态;通过搞臭搞垮中国标志性的体育巨星,破坏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
 
不辨真相的各方跟风,加上听证会前相关方面不得透露相关信息的静默期,使得个别西方运动员和体育迷就开始了对孙杨的攻击行为。
 
——和里约奥运会一样,霍顿又在场外煽风点火。他通过澳大利亚媒体公开批评孙杨:“这是精英和药检阳性选手之间的较量”。
 
——英国奥运冠军蛙泳选手亚当·皮蒂也来参合,称“为自己刻苦训练的队友感到不公平。”亚当·皮蒂在国内外一直有良好的口碑和众多粉丝,他的这一举动着实有些多此一举。
 
关于孙杨药检事件,唯一有资格做出评判的只有中国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和国际泳联。其余任何人都没资格评判。但面对媒体采访,在社交软件上,狂放、嚣张,甚至诋毁你的对手都没有关系,用金牌来回击,才是最体面的方式。毕竟只有battle过,世人才能知晓到底谁能在谁头上暴扣。
 
但这次,孙杨给了嘲讽者们一记双重暴扣:在赛场上,他用一个酣畅淋漓的400米自由泳金牌,回击了对手。而针对药检事件,他的律师团队也挺身而出:要求听证会届时全程公开。
 
“你可以有小伎俩,但无法影响我。领奖台是神圣的,你即使对我千百不尊重,但不能不尊重中国。”孙杨如此表示。
 
二重门:一战封神,天下第二
 
这次世界锦标赛前,男选手的世界锦标赛总奖牌榜,孙杨目前列第6位;但个人单项冠军榜,手握9块金牌的孙杨列第三,居于菲尔普斯(15)和罗切特(10)之后。而在拿到400米自由泳金牌之后,孙杨已经和罗切特并列第二,同样是10块世界锦标赛金牌。这也就意味着,孙杨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菲尔普斯的人类游泳史上第二伟大的运动员。
 
而男子400米自项目上的“四连冠”,也让他超越前澳大利亚名将索普此前创造的“三连冠”纪录,成为了该项目在世锦赛上的历史第一人。加上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三连冠,孙杨可以说在自由泳领域是前无古人的第一人。
 
在光州的看台上,粉丝们打出了“孙杨时代”的横幅。确实,每一步都在书写历史的孙杨,确实是书写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的绝佳时刻。
 
在竞技领域,他一次次的挑战个体的极限——在2015年游泳世界锦标赛之后,孙杨一次次挑战个体参赛的极限,他希望能追赶菲尔普斯的高度,他希望能尝试各种组合,将自己的战斗值达到最好。
 
无论是2013年游泳世界锦标赛开始挑战魔鬼赛程,还是和朱志根重新携手征战大赛,重启自己的新征程,都是为了他的这颗冠军之心,为国争光的心。
 
而在其他领域,孙杨也体现了自己作为一个国际巨星的勇敢、担当、小宇宙的无限潜能。那是一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呐喊,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果决,以及超越人体极限的倔强。至今,很多人可以云淡风轻地复盘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最后50米的加速、逆转夺冠的桥段,但很少人知道被他定义为“救赎之旅”背后的惊心动魄。而在人们从数字上累计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数量时,孙杨,已经悄然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朝着菲尔普斯的方向。
 
三重门:引领中国游泳新时代
 
实际上,孙杨对于中国游泳的意义更大。
 
他是队长,他的比赛是游泳比赛的第一天的第一个项目举行——因为他的表现,将直接左右中国游泳队的走向:如果第一天这个中国游泳最有把握的金牌拿不下,接下来其他队友的士气将受到很大影响。作为中国队的定海神针,作为这个项目的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亚运会等项目的全满贯获得者,孙杨不容有失。
 
孙杨没有让队友们失望,他以一个霸气十足的冠军,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在孙杨之后,闫子贝也在蛙泳半决赛也有很好的表现,他以半决赛第二,破亚洲纪录的成绩进入到明天的决赛。闫子贝说,他们都说我内战内行,我就是要给他们看——明显的孙杨风格。而小叶子在200米混合泳上演王者归来,她期待着和霍斯祖的强强对决,就像孙杨说的狭路相逢勇者胜。对于更处于更新换代的中国游泳来说,孙杨除了展示自己挑战极限,良好的比赛气质,还向年轻人示范了什么叫挑战舒适区,什么叫超越自我。在广州游泳世界锦标赛,重新挑战800米项目的孙杨,承受着个体所能承受的极限:每天训练前他都会把一身的止痛膏药揭掉,训练结束接受按摩、理疗和冰敷后,再贴上一层新的膏药。前几天比赛,孙杨接受完治疗已经快凌晨1点,而且是一天双赛。7月21日惊心动魄的400米决赛,他又将自己缠的结结实实,如同一个星际战士。这一幕是何其相似,就好比在布达佩斯那复仇之剑,被丹尼斯练到要哭,就好比里约奥运会前,他在骨折11天后就坐着轮椅来到泳池边、单脚跳下水一样,有一种生命的刻度。
 
孙杨在赛后的发言,更像是针对年轻人的拳拳之心——
 
“我们的对手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整个游泳都在一个大换血中,年轻队员层出不穷,像汪顺、商科元都已经算是老队员了,后面都是’00’后的队员,我觉得老队员能够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对于我们这些老将来说,该有的荣誉(都获得过),该站上领奖台也站上过,所以现在我们就是要把这种精神、这种坚持的力量传递给后面我们年轻的运动员。
 
“中国游泳队还是非常需要我们这批老队员站出来,去支持他们、鼓励他们。我们确实看到,到了国际大赛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人们从不怀疑,孙杨会在任何需要他的时候和地方,站出来拼尽最后一丝气力,捍卫中国游泳军团的荣誉。他就如同一个孤军作战的展示,从来不给自己留后路。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