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合昆马,是如何玩转马拉松+的?

 

“All You Marathoners, Go......”伴随着马拉松著名DJ李朝辉那狂野而浑厚的呐喊声在云南海埂会堂响起,20000多名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跑者如脱缰的野马,奔驰在“2019上合昆明马拉松”的赛道上。

而正如赛事LOGO所提及的,跑出新高度,追梦彩云南,四年级生“2019上合昆明马拉松”,有中国金标赛事和国际铜标赛事的双重加持,有CCTV5和CCTV4两大传媒巨头的直播,在马拉松+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马拉松+外交,“外交赛道”奏响圆舞曲

 

 

上合昆马,是如何玩转马拉松+的?

                                              看台上,外交使节组成的贵宾方阵成为一道风景线。

上合组织秘书长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来了!

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来了!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柯依舍巴耶夫来了!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塞伊多夫来了,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尼泊尔驻华大使鲍德尔、土耳其驻华大使约南、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阿富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阿雷菲在内的各上合使节及东盟国家十多位使节来了。

吉尔吉斯坦国家青年体育文化局局长阿马库洛夫来了,他这次跟着一个上合伊塞克湖马拉松组委会观摩团。

2020年上合峰会承办机构代表团来了。2020年,俄罗斯将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国内与上合文化体育相关的各大城市领导来了。

国内各省市体育局长也来了。

……

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首脑、使节和体育部门负责人,从世界各地飞向昆明,飞向滇池的优美赛道,举行相关洽谈和晚宴。而与埃塞俄比亚的4位男女选手一举打破四项赛事纪录相比,在另一条战线上,上合昆马也是屡屡刷新“纪录”:

上合伊塞克湖马拉松——在和“上合昆明马拉松”代表进行了象征着成为“兄弟赛事”的交接仪式后,这两个兄弟团队负责人在第二天坐在了一起,就赛事组织、媒体传播及运营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和对接。

圣彼得堡马拉松——2020年,俄罗斯将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圣彼得堡上合峰会组织者现身昆明。“上合昆明马拉松”志在在冲击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而上合文体版图中,也在探讨增加圣彼得堡的名字。

上合瑜伽太极——自9月9日在2019欧亚经济论坛举办前夕举行2019上合瑜伽太极活动以来,瑜伽太极这一融合印度瑜伽和中国太极两大文明古国的国粹体育项目,正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2020年将在中国和印度全面展开。

正如上合组织负责人所提及的,体育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作为唯一以国际组织命名的上合马拉松系列赛,上合昆马将体育运动与文化交流、艺术展示、旅游观光融为一体,搭建了不同国家、民族、信仰之间的“人心相通”之桥。

马拉松+文化,打造超级嘉年华

 

上合昆马,是如何玩转马拉松+的?

                                                                          小画家杨依静和诺罗夫夫妇。

 

尊敬的诺罗夫秘书长,尊敬的各位贵宾,你们现在进入的是中国展区……

随着小画家杨依静清脆的声音在昆明国际会议酒店的长廊上响起,诺罗夫等外交使节停下了脚步。当听说那幅象征着和平与爱的画作正是出自杨依静本人时,诺罗夫果断地提出和小画家合影的请求。而来到印度和哈萨克斯坦展区后,他更是和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哈萨克斯坦柯依舍巴耶夫探讨不同文化地域背景下的作品。

本次活动,是“儿童眼中的世界——上合国家儿童画展”昆明站的一部分。今年上合国家儿童画展先后在塔什干、北京、上海的展出。上合各国的孩子们以无瑕的童真,用手中的画笔展示了对自然、对家庭、对祖国的爱,表达对友谊、对人类和平和美好未来的向往。

在当天的答谢晚宴上,“2020年上合国家儿童画展”全球启动仪式也在此举行,包括俄罗斯圣彼得堡等站的活动开始火热征集。画展将使孩子们感受到各国的灿烂文明和友好合作,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友谊互信的种子,让上合人民的友谊世相传。

当下的体育竞赛体系中,马拉松已经不单是一项赛事活动,还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整体文明、精神风貌、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的展示平台,以上合组织命名的上合马拉松系列赛更秉承着上合峰会宣言所记载的重大使命。上合马拉松系列赛不仅仅是一场国际性体育赛事,更是通过体育的桥梁连接上合各国人民文明互鉴、美美与共的欢乐场域。因此,上合马拉松系列赛尝试“体育+”的模式,将上合国家儿童画展、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海合作组织荣誉日、上合瑜伽太极日等文体活动次第展开,上合马拉松的“体育+”像一棵大树,具备了无限伸展的生机和活力,“上合昆明马拉松”也因此成为每年一度的“文旅嘉年华”。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