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在2022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什么才算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帮妈妈刷刷盘子洗洗碗唠唠嗑的亲情之旅,是一家人围坐在小院石凳上品香茗吃圆饼的幸福之旅,是煲一小时浓缩乡音乡情的电话粥,是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的月下小酌,是博物馆游园会定制的中秋文化一日游,抑或是观看一台浓烈的中秋晚会以解乡愁?

……

6名来自国内国外的华人代表,却选择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打开方式。他们抛弃了传统的聚会方式,创建了一个名叫“全球华人元宇宙聚亲会”平台——以云游中秋的虚拟体验+文旅的模式,换一个角度来感知中秋。

这6个华人包括:西班牙hlk足球俱乐部创始人叶伟梅,uni科技指南针的马艺,华夏源细胞工程集团的孙明瑞,还有全球华人元宇宙聚亲会团队的陈仪靖、连梓琪、齐雅鑫,后者也负责本次活动的运营、建模等工作。

他们通过自己独特的创意,创立了一个全球华人沟通交流的独特桥梁。



 

n年的乡愁,俩月的搭建

提起华人群体,人们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印象就是那浓得化不开的乡愁,是那远隔千山万水的牵挂。而随着疫情的发展,将他们和国内阻隔的,还加上了这样一个选项——国内国外的疫情防控政策。归家何时,在这个时代正变得沉重而遥远。

但乡情在,浓烈的亲情就不会消散。尤其是到了中秋佳节这样阖家团圆的日子,如何冲破时空和疫情等方面的藩篱,如何突破屏幕之间的局限,让海外华侨华人相认,相知,相互振动,是很多人认真思考的问题。

西班牙hlk足球俱乐部创始人叶伟梅,这几年往返于中国和西班牙等世界各地。她做过导游,开过餐馆,也投资过vr影视等新业态,这些年更是致力于足球强队巴塞罗那和国内足球学校之间的共建共创。

一直在尝试新鲜事物的她,在2022年萌生这样一个想法:能不能在中秋这样的日子,策划一个海外华人云游青田的活动?让全球华侨华人,都通过类似vland云现场的体验,在同一时间感受家乡的巨大变迁。

当她提出这个想法之后,立刻在西班牙青田老乡圈中引发激烈的反响,有人迫不及待的建议:能否在2022年中秋节到来之际,将这个平台搭建起来,成为海外思念故乡的云现场?

或许在以往,这个想法会束之高阁,毕竟应有技术还没有那么完善,且花费不菲,毕竟从场景还原、资料和版权导入,资源对接,渠道互动,用户终端等工作琐碎而具象,非一日之功,毕竟提出这个想法的时间节点,距2022年中秋节只有不到两个月。

这两个月,还要包括内容创意,建模,内测等一系列的技术环节,每一项都似乎能宣判它的死刑。

但有时候,执念的东西,能超越一切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来自上海的vland云团队,将他们谈笑间的不少创意变为现实——于是,从景观设计,交谈语境,从文化呈现,到习俗重现,一个浓缩众多华人的智力成果,凸显欧洲主要国家和青田等侨乡变迁的Vland云现场,一步步从构想走向现实。


西班牙俱乐部负责人,也是华人代表叶伟梅。

 

欢迎来到,留存心里的精神家园

科普一下Vland云现场,这是一个人人都能设计和创作的虚拟现场互动云平台。通过融合游戏化场景生成、实时音视频交互和虚拟社交身份等技术,向泛行业场景提供“虚拟空间即服务”,其目的是让每个企业与组织都能搭建虚拟世界,在虚拟空间中还原真实的线下互动。

在说明手册上,我们随处可以感受到创始者激情澎湃的情绪,诸如“这是一场中秋到奇妙旅游”,“这是一场多国跨时空连接体验”等。实际上,他们的选择确实具备代表性,且意义非凡,有德国记忆,西班牙记忆,意大利记忆,法国记忆等,当然也有青田记忆。前者代表着华侨数量和文化记忆较多的欧洲国家,大部分提供的是标志性景点,后者代表着具有代表意义的侨乡,青田地图上有青田石雕,青田鱼与水稻共生,青田鱼灯等。

按照说明手册,游客首先进入 Vland云现场活动场景,随后根据活动主题选择场景地图、场景开放时间、活动人数和分享活动链接等。漫步于这个奇妙的世界,你就如同闯入一个虚拟的光怪陆离的社区,这里有美不胜收的名胜,有社区的聚集,有狂放的西班牙斗牛士,浪漫而异域风情的各地舞蹈、音乐,当然,还有此处皆吾乡的乡愁。在这里,你可以邀三五好友会谈,享受月饼、西班牙火腿等舌尖上的感动。活动结束之后,你和好友还可以来到超级月亮打卡专区,在摄影中定格这美好的瞬间。

可以说,这将是你记忆中最深刻的怀旧之旅,穿越之旅,文化之旅,也是一次刻骨铭心而惊喜连连的亲情之旅。人和人,因为不可思议的相逢而感动,因为精心设计的问候而震撼,故乡和自己之间,真的变得没有任何距离,我和我的祖国,真的是无法阻隔。

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特定区域内投射自己的特殊记忆,特殊情感,当然,这里也将是留存在心里的精神家园。

是的,这只是一个开始。按照设计团队的规划,全球华人云现场系列活动将在中秋后全面启动。随着春节,元旦,端午等的陆续到来,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在这里举办,更多主题活动,也将定期和不定期举行,比如以社交主体的每个月举办生日会,寿宴会,相亲会,读书会,以及商业推介为基础的推介会,展示会,博览会等。未来,随着Vland云现场功能的逐步完善和立体,vr数据和地图将精准到每个社区,每条街道甚至每个商铺。它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存在于每个人的感动中。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