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冬奥会之后,拿什么来传播冬奥会精神,延续冬季运动的火种?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开启了“3亿有我·滑起来”系列公益活动,武大靖、徐梦桃等冰雪明星跨界“青春榜样”等推介活动,冰上女神陈露张罗着在8月12日至19日深圳将自己的“陈露杯”国际青少年邀请赛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冰雪大会”,而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则在十年后再度携手老搭档张昊,重现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的经典一幕…………

7月8日至9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开启2023年北京站华丽公演,当具有历史纵深感的舞台背景、豪华的演出阵容,美轮美奂的舞美、声光电出现,观众立马被带入到一个无以伦比的冰上世界。

现场观众:120分钟内,几乎每一幕都有让人大呼“意想不到”的舞美意境与转场巧思,不断冲击着“冰上舞剧”的认知边界。

中国第一个雪上世界冠军郭丹丹:真的很感动,我现场都哭了4次。

媒体:该剧融合了花样滑冰、芭蕾、戏剧、街舞、爵士、杂技等丰富的艺术形式,是花样滑冰与中国文化和表演艺术相结合的跨界之作。

从制作阵容来看,该演出云集了从国家青年队时就开始搭档、曾经相处整整14年的金牌组合张丹/张昊,还囊括了蝉联六年全国花滑冠军的高崇博等多位花滑名将,并邀请花样滑冰教父姚滨担纲冰上艺术总指导,显然是通过这次演出和故事,讲述一代人的成长史。张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这部舞剧的创作由花滑人背后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来,展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一面,也是对中国花滑历代努力的人们致敬,也在不经意间向公众展示了花样滑冰的发展史,进化史。

该剧以花滑女孩陆溪云(张丹饰演)的成长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中国花滑人“不负少年志、燃梦冰雪间”、一代代传承奉献的感人故事。作为首部原创冰上舞剧,它向广大观众讲述了我国花样滑冰深厚的文化传统。

作为中国双人滑黄金时代曾经的“三驾马车”之一,张丹/张昊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2006年都灵冬奥会,张丹/张昊尝试抛四周跳时出现失误,张丹重重摔倒在冰场上。但两人之后带伤继续比赛,并为中国花滑历史性地拿到了一枚冬奥会银牌。

退役多年后,张丹、张昊因为《踏冰逐梦》再度携手,演出过程中也再现了都灵冬奥会历史性一幕。

2019年,《踏冰逐梦》曾在工人体育馆首演,全剧只有90分钟。

2021年时,完善了父女间的亲情,以及男女朋友间的爱情。再后来,家国梦、一代代人的传承又融入进来,剧情也更为饱满。“

到了2022年,张昊回归,跟张丹再次携手,也成了一个难得的佳话。”

2023版《踏冰逐梦》吸引了很多国家队退役运动员参与,让技术难度也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没有了比赛规则和时长的限制,花滑巨星们可以在冰面上尽情挥洒自己的舞姿,让冰迷们一次看个过瘾。整齐划一潇洒自如的群舞和队列滑表演,更是其他冰上表演中难得一见的盛大场面。

对于中国冰上运动而言,《踏冰逐梦》也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推广范本。

首先,它提供了一个小众项目的全新破圈思路。花样滑冰作为一项相对小众的运动,主办方希望通过舞剧的形式,让观众没有门槛地欣赏这项力与美结合的运动。中国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从历史长河中选取一些故事题材是很容易的,也可以做一些中国文化的输出,而以冰上舞剧的方式展演,更能抓住人心。

其次,它将表演艺术与竞赛体育相结合。舞台上恢弘大气的音乐,纯美而有力的冰上舞蹈,演员们灵动的舞台走位与写意流动的舞美相互交融,让花样滑冰在舞台上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整部剧中,舞台空间被不断分割,极富简约美感的灯光设计、舞台设置和它快节奏的视觉效果与音乐、舞蹈交织在一起,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芭蕾、现代舞、爵士等元素综合运用到冰舞创作中,大大提升了艺术性和可看性。值得一提的是,张丹、张昊、高崇博、张民等人虽都曾是优秀的运动员,但要短时间内向演员的角色转换并不容易。除冰上训练外,郁菲介绍演员们还进行了大量的戏剧学习,以及芭蕾、现代舞等训练,“他们做了大量功课,才能让自己慢慢向演员或者舞蹈演员的角色上去靠。”

再次,它将传承蕴含在明星榜样和小队员的合作上。通过奥运明星和小队员合作,而且时间长度达一年之久,可以最大限度的传递体育的力量,还有那种经过多年训练的专业、默契以及对艺术的诠释。

作为向世界传递北京冬奥会的精神与力量,作为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于2022年被冬奥组委列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2022)》。北京冬奥组委给予的评价很高:“它将带动更多冰上表演项目的出现,促进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科技等整合发展,助力中国冰雪运动的推广,并形成一批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冬奥文化遗产。” 


 

话题:



0

推荐

杨旺

杨旺

94篇文章 1次访问 1小时前更新

前第五频道杂志主编,体育专栏作家。

文章